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问:何谓“善护念”?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护念即好好地照顾自己的思想,心念以及意念?

不管儒家、佛家、道家,以及别的任何宗教、人类一切的修养方法,都可概括为这三个字-善护念。好好照应你的心念,起心动念,都要好好照应好你自己的思想。

如果我们的心念坏了,只要修成功有了神通,手一伸,银行支票来了。或是有些年轻人,想得神通了,就看见佛菩萨了,将来到月球不要订位子,因为一调就上去了。用这种功利主义的观念学佛打坐是错误的。

我们来看佛,多么平淡,穿衣服,洗澡,打坐,很平常,绝不幻想,绝不乱来,看不出有半点宗教气息,然后教我们修养的重点就是“善护念”。

善,好好的照顾自己的思想、心念、意念。

比如我们现在学佛的人,有念佛的,能念南无阿弥陀佛达到一心不乱,也不过是善护念的一个法门。我们打坐,照顾自己不要胡思乱想,也是善护念。一切宗教的修养方法,都是这三个字,《金刚经》的重点在哪里?就是善护念。大家要特别注意!

因讲到善护念,我们知道佛经、佛学里三十七道品、菩提道次第,修大彻大悟的方法中,有四个念处,就是念身、念受、念心、念法。念心是四念处里非常重要的,随时念这个心,知道了这个念头,就是善护念。

我们的这个身心很重要,念身,此身无常。念心,我们的思想是生灭的,靠不住的,一个念头起来也立刻就过去了,去追这个念头,当它是实在的心是错误的,因为这个思想没一秒钟都在变去。

什么叫念?一呼一吸之间叫做一念。照佛学的解释,人的一念就有八万四千烦恼。譬如,有人坐着,尽管《金刚经》拿在手上,也在护念,他护个什么念呢?一烦恼之念,不高兴。自己也讲不出来为什么不高兴,医生也看不出来,这就是人生的境界,经常都在烦恼之中。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