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问:何谓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指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和安徽九华山。所谓四大名山,是指中国佛教所传思维菩萨分别显灵说法的道场。它们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和安徽九华山。其中以五台山最为知名。明代曾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的说法。

五台山,位于山西五台、繁峙两县境内,数太行山的支脉,据说这里是文殊师利菩萨应化的道场。由于“岁积坚冰,夏乃飞雪,曾无炎暑”,所以又称为“清凉山”。山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峰顶平坦如砥。北魏时期就在此建造佛寺。北齐时期,五台寺院多达两百余座。隋文帝当政时,又下旨在五个台顶各建一寺。据新中国成立初期统计,全山共有汉僧寺院九十七处,喇嘛寺院二十五处。台外有佛光寺、南禅寺等八座。五台山保存了具有很高历史、艺术价值的碑刻、雕塑、墓塔及佛经等。

普陀山,位于浙江省普陀县舟山群岛的一个岛上,据说这里是观世音菩萨显灵说法的道场,唐代之前本来叫做梅岭山。五代时期,日本僧侣慧锷遂留像创建不肯去观音院。自北宋以降,该山观音信仰日趋兴旺,寺院渐增,僧侣云集。明清两代更是大力兴建寺院,著名的有法雨寺、普济寺和慧济寺等。

峨眉山,位于四川峨眉县西南,因山势绵延,两峰对峙如眉而得。据说这里是普贤菩萨显灵说法的道场。魏晋时,此山开始兴建佛寺,著名的有普贤寺和黑水寺。唐、宋时期增修了不少寺宇。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0年),由信众集资,造了一尊重达六十二吨的普贤铜像置放在白水寺(今万年寺)。现存建筑多为明、清建造,较为重要的有报国寺、万年寺、光相寺等。

九华山,位于安徽青阳县。原名叫九子山,传说李白因为山有九峰,如同莲花开放,而将其改名为九华山。据说这里是地藏菩萨显灵说法的道场。相传,地藏菩萨降生于新罗皇族,名金乔觉,唐代天宝年间航海至此,于贞元年间在此山中圆寂。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