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问:什么是八吉祥,有何功用?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藏密中,常见到八吉祥的图案,称为八吉祥。

相传释迦牟尼诞生时,天上献上种种贡品,此八吉祥即为天人所供,故密乘行人常用此来装饰佛坛,可用金、银、铜等制作,也有用木制作,也可以绘画表现。

有说此八吉祥代表佛陀身上的八个部位,宝瓶、宝盖、双鱼、莲花、白螺、吉祥结、尊胜幢、法轮,依次代表佛陀的颈、佛顶、佛眼、佛舌、佛三道、佛心、佛陀无上正等觉,及佛手。
宝瓶代表佛陀的颈,因佛法皆由佛陀口中流出,故宝瓶又称为教法、教理的表征。献上宝瓶时,亦代表祈愿众生获得这圆满无上的教义。

宝盖,代表佛顶,在汉地名为白伞,置于佛陀顶上,能遮蔽风日,在此代表行者具足大威势,能除一切
魔障,清净吉祥。献上伞盖是祈愿众生离苦得乐。

双鱼代表佛陀的双目。此代表佛眼慈视众生,故又为智慧的表征。供养吉祥的双鱼,祈愿消除众生的无明,得到了悟一切的智慧。

莲花代表佛陀的舌头。象征佛以广长舌说一切法,使众生都能悟入开示佛之知见。献上莲花,祈愿我们具足利益众生的能力。

白螺代表佛陀的三条颈纹。佛陀的法音广大悠扬,如白海螺一般清净美好使一切有情入于解脱。

吉祥结代表佛陀的心,也称为无尽结,因为此结无首无尾,代表佛心法无尽。藏密中常以此结为信众佩戴加持。

尊胜幢代表佛陀无上正等正觉,是为佛教的胜利,故以尊胜幢来表征,代表除一切烦恼魔障,得大胜利,究竟解脱。

法轮代表佛陀的手掌。此象征法轮常转,而轮之八辐,有说代表“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亦有说代表佛陀八相成道。在佛寺的屋顶正中央,经常可见法轮的标志,左右各一鹿,这是象征佛陀于鹿野苑初转法轮。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