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问:什么叫做四摄?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所周知:菩萨发心自利化他,必修行『四摄事』来摄受众生、度脱众生,令众生得蒙胜益,愿乐接受菩萨之教化。至於何谓『四摄事』?所谓『四摄事』,即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四者,是菩萨慈悲心切,开设度化众生之四种方法。兹依《阿□达磨集异门足论》所开示,分述之如下:

(一) 【布施摄事】。云何布施摄事?(1)布施者,谓诸施主布施沙门及婆罗门,贫穷苦行道行乞者,饮食汤药衣服花□涂散等香,房舍卧具灯烛等物,是名布施;复次当知诸布施中法施最胜,是名布施;(2)摄事者,谓由此布施於他,等摄近摄,持令相亲附,如是布施於他有情,能等摄能近摄,能近持能令亲附,是故名为布施摄事。

(二) 【爱语摄事】。云何爱语摄事?(1)爱语者,谓可喜语可味语,舒颜平视语远离颦蹙语含笑前行语,先言庆慰语可爱语善来语,谓作是言:『汝於世事可忍,可度安乐住不?汝於饮食衣服卧具,及余资缘勿有乏少?』诸如是等种种安慰,问讯语善来语,此及前说总名爱语;复次当知诸爱语中最为胜者,谓善劝导诸善男子善女人等,属耳听法时时说法,时时教诲,时时择,是名爱语;(2)摄事者,谓由此爱语於他,等摄近摄,近持令相亲附,如是爱语於他有情,能等摄能近摄,能近持能令亲附,是故名为爱语摄事。

(三) 【利行摄事】。云何利行摄事?(1)利行者,谓诸有情或遭重病,或遭厄难困苦无救,便到其所起慈愍心,以身语业方便供侍,方便救济是名利行;复次当知诸利行中最为胜者,谓不信者方便劝导,调伏安立令信圆满;若破戒者方便劝导,调伏安立令戒圆满;若悭贪者方便劝导,调伏安立令施圆满;若恶慧者方便劝导,调伏安立令慧圆满,诸如是等说名利行;(2)摄事者,谓由此利行於他,等摄近摄,近持令相亲附,如是利行於他有情,能等摄能近摄,能近持能令亲附,是故名为利行摄事。

(四) 【同事摄事】。云何同事摄事?(1)同事者,谓於断生命深厌离者,为善助伴令离断生命;若於不与取深厌离者,为善助伴令离不与取;若於欲邪行深厌离者,为善助伴令离欲邪行;若於虚诳语深厌离者,为善助伴令离虚诳语;若於饮诸酒深厌离者,为善助伴令离饮诸酒,诸如是等说名同事;复次当知诸同事中最为胜者,谓阿罗汉不还一来预流果等,与阿罗汉不还一来预流果等,而为同事是名同事;

(2)摄事者,谓由此同事於他,等摄近摄,近持令相亲附,如是同事於他有情,能等摄能近摄,能近持能令亲附,是故名为同事摄事。

由此观之,菩萨修布施摄,能以种种钱财物质,乃至生命头目脑髓都可施与众生,满足众生之愿求,不违意志与众生结善缘与法缘,令其所求如意,离苦得乐;修爱语摄,以柔软和爱语来对待众生,使人听后生欢喜心,愿乐欲闻;修利行摄,处处都把利人工作放在第一位,一举一动都是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先人后己之慈悲心场,就会得到众生良好之感情和友谊,有了利人思想和行动,使众生欢欢喜喜,心甘情愿接受教化;修同事摄,和众生一起工作、活动、生活,互相亲近,使彼此之间情投意合、感情融洽、心心相印,情同手足一样亲热,甚至於与众生现同类身,随缘去度化众生。如是即能施恩众生不尽,而圆满『众生无边誓愿度』之弘愿。

总而言之,学佛修道者若欲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势必要悲智双运,否则若偏一边,只修『慧』不修『福』,来世必成『罗汉托空钵』;只修『福』不修『慧』,来世必成『大象戴璎珞』,都无法达到『福慧圆满』而成就佛道。愿与诸仁者共勉之!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