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化生活>> 财富工作>>正文内容

知义法师答:我任公职,自问工作技术和效率不比别人差,但升迁不及别人顺利,原因在那里?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7日
来源:初机学佛决疑   作者:知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不是常说,人生的功名利禄等,都是由过去生中善恶思想言行的反应吗?

  知义法师答:你一年收多少稻和葡萄?

  客:都没有种。

  知义法师答:因为没有种,所以没有收成;那么你过去没有种善因,现在当然就没有善果。固然王充说:‘处尊居显未必贤,遇也;位卑在下未必愚,不遇也。’宇宙万物,都各有各的生存能力,别人比你顺利,一定有原因。乌龟可说是最无能的动物,不仅行动缓慢,也不会打架,发现敌情,就把首尾和脚缩到壳里,这样,它就能活下去。最奇怪的是它喜欢吃燕子,还真能吃到,据说它想吃燕子时,故意浮在水上,燕子飞累了,以为龟背是石头,就落下休息,结果被龟吃了。论能力龟不及燕,论事实,燕负于龟。想想这道理,也许就坦然了。以佛法来说,他过去培了很多的福,你只修了点慧,虽然他的能力不如你,但比你有福气,所以你不如他。若以世法来说,也许他会‘过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

  你不会这一套,既无出众能力,却有特殊个性,当然就不如人家。但是曾子说:‘君子不安贵位,不怀厚禄,负耜而行道,冻饿以守仁。’我以为不管干那一行,应尽力把分内的工作做好,何必计较那些?人格修养,最为重要,如果‘不义而富贵’,那是造业,不是荣耀。

  人生真正目的,应以了解宇宙人生真理,求得生死的解脱最为重要,所以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也。’因此我认为学佛修行,是人生一大乐事!至于功名富贵和物质享受,都是生活上的装饰品,不必过于认真。韩非说:‘子胥善谋,而吴戮之;仲尼善说,而匡围之;管夷吾实贤,而鲁囚之。岂三大夫不贤?乃三君不明也。’可见怀才不遇,古亦有之。这是个人的别业所感,又何怨!

  论处人的态度,对上要恭敬,只要站稳自己的立场,不用奴颜婢膝,对下要谦和,虽然大权在握,切不可高高在上。遇著看不惯的事,要勉强的去看,因为你不是完人,对各种事物的看法,也不一定完全正确,就算你才能出众,但独木难支大厦。钢筋水泥虽坚强,若无水和合团结,也不能发挥其作用。如能做到‘大智若拙,大辩若讷’,必能否极泰来,转忧为喜。

  客:出家人真是太伟大了!就像汽车一样,方便了别人,牺牲了自己。

  知义法师答:你太客气了!弘法利生,是我们的责任,不能说是牺牲,如说我们是汽车,就要发挥货畅其流的功能,而便民利国,若是载运歹徒,害莫大焉!也就是说,我们是以弘法利生为己任,如果仗佛威光,邪命自活(算命、捉妖、经商看相、占卜吉凶)这样不仅害了别人,也毁了自己。依教奉行,护持正法,才是如来的子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