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名相>>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何谓中观派?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8日
来源: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中观派(梵名Madhyamaka,Madhyamika),系以龙树(梵语Nagarjuna)之中论为基础宣扬空观之学派。

  认为由世俗之名言概念所获得之认识,皆属戏论范围,称为俗谛;唯有依照佛理而直觉观照,方能证得诸法实相,则称为真谛。从俗谛而言,因缘所生法,一切皆有;由真谛而言,一切皆无自性,皆毕竟空。然世俗有即是毕竟空,毕竟空即存在于世俗有中,若不依俗谛,则不得第一义,不得第一义,则不得涅槃。

  在理论上,统一性空与方便;在认识上和方法上,统一名言与实相,俗谛与真谛;宗教实践上,统一世间与出世间,烦恼与涅槃,即所谓假,有性空,不著有、无二边之观点,即称中观。中观与瑜伽派对立,迄印度大乘教末期,此派一直为二大潮流之一。

  中观派以龙树菩萨为始祖,历经提婆(梵语Arya—deva)、罗喉罗跋多罗(梵语Rahulabhadra)、青目、婆薮开士等人。至六世纪初,有佛护(梵语Buddhapalita),清辨(梵语Bhavaviveka,Bhavya),二论师出而作中论之注释。

  其后中观派裂为佛护系之具缘派(梵语Prasangika)与清辨系之依自起派(梵语Svatantrika)。前者之月称(梵语Candrakirti)论师曾对清辨之中论注释,予以激烈抨击,其思想并传入西藏而广泛流传;后者则以观誓(梵语Avalokitavrata)等论师为代表人物。

  七、八世纪之际,中观派与瑜伽派有交互流通之趋势,终于形成寂护(梵语Santaraksita)、莲华戒(梵语Kamalasila)等之中观瑜伽派(梵语Madhyamakayogacara),与密教同时流传,直至印度佛教之灭亡为止。

  在我国方面,此派之学说由鸠摩罗什开始系统地介绍至中国后,发生极大之影响,如隋唐之时,三论宗、天台宗、华严宗及禅宗等诸大宗派,均以此派之创始者,及其经典为立宗之重要根据。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