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道前基础>>正文内容

祈竹仁波切答:作为佛教徒,是否仍然可以参与民间的拜神仪式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6日
来源:狮吼棒喝 佛教问答录   作者:祈竹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祈竹仁波切答:皈依佛、法、僧三宝,就成为了一个佛教徒,佛教弟子有几件事是不应做的,也有几件事是应该努力去做的。既皈依了三宝中的佛宝,便不可以再皈依外道天神、鬼及'非人'等等。民间的信仰(注:法师乃指汉人的民间信仰)也有多种。有些寺庙供奉观音、弥陀及药师佛等,我们去这些地方参拜供奉都没有问题。有些地方供奉的对像,在佛法上定义为天界的众生,也有些地方是供奉畜牲、'非人'及鬼道众生的。衲有几个来自内地东北地区的弟子,他们的家族本来是供奉狐狸精灵的!在东南亚地区,也有很多供奉鬼道及'非人'的民间寺庙。一般来说,朝拜供奉鬼道、'非人'及畜牲道众生的庙宇,我们还是不去为妙!这些众生,依修持佛法及福报的角度来说,它们还比不上生于人间的我们。它们或许有些少的神通力量,能够为我们带来一些小利,但长远来说,供奉它们对我们只有害处而没有真正的利益。汉人所供奉的民间神明,例如天帝等等,在佛法上视为天界众生。他们的福报及能力比我们大得多,也的确有能力令我们得到些少今世的利益。然而,天界的众生仍然是被缚于生死六道内的众生,一样要经历生死的变幻。这些众生只能给予我们一点今世的小利益,却不能协助我们解脱轮回或成佛,也没有佛陀的圆满悲心及智慧,所以并非堪受皈依的对像。天界的众生与人类一样,有着亲疏友敌的观念。如果你天天去供养礼拜,他们有能力为你带来一些短暂的眼前好处;如果你有一天忘了供养,他们也有可能会发怒而加害。简而言之,三宝弟子要认清应该皈依的对像,不要随便跟着人到处拜拜。如果家中有拜神的习惯,我们也毋须为此与父母作对,应该好好地解释。如果实在没有选择的话,我们勉强也可以入乡随俗及恒顺父母众生的心态去上上香,供上一点食物,心里应存着向同辈送礼的心态,这是不违反皈依学处的,但绝对不应在心中生起依止的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