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以戒为师>> 三皈五戒>>正文内容

弘一大师答:何谓不犯耶?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1日
来源:盗戒释相概略问答   作者:弘一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何谓不犯耶?
 弘一大师答:律有五种,皆谓无盗心也。一与想,意谓他与也;二己有想,谓非他物也;三粪扫想,谓无主也;四暂取想,即持还也;五亲厚意,无彼此也。
  问:何谓亲厚耶?
 弘一大师答:律有七法:一难作能作;二难与能与;三难忍能忍;四密事相告;五互相护藏;六遭苦不舍;七贫贱不轻。能行是七法者,是善亲友也。

  智敏上师释:那么怎么样子不犯?有几种情况是不犯?
  一个是“与想”,他心里想到这个是人家给我的,是我的东西,那就不犯。
  第二“己有想”,这个东西你以为是自己的,两支笔放在桌子上,大家在写字,写好了,他跑掉了,或者你还没跑掉,你看到桌子上有支笔,你拿起来走了——拿错了,拿了人家的,那你不知道,以为是自己的,这个不算偷盗。那个人说,“噢,你偷我东西,什么东西……。”“当时我以为是我的,两个笔差不多啊,搞错了。”那个不算偷盗。
  第三“粪扫想”,假使你以为人家丢掉的,没有主的,人家不要的,那你拿去也可以。但是你不要看到一个东西,马路上有一个金戒指,“哎,这个没有人的,我拿去了”。这个,你自己说没有人的——真正没有人要了,你拿起走了不算犯,这个金戒指,哪个说没有人的啦?没有人的它会从马路上掉下来的?那肯定是有人的了,你不能自己强辩说没有人的。
  第四“暂取想”,你临时用一用,并不是拿去不还了,临时用一用,这样子的心,也不算偷盗。人家桌子上摆了一个笔,我要写字,拿来写一写,人家说“嗨!你偷我东西,离本处了,本来我摆在这里的”,那不是,他暂时用一用,要还的,不能算。
  第五“亲厚意”,他们两个人很要好,你东西他通,随便你用,他东西也随便你用,这样的人,你拿他的东西用一下,那个也不算盗戒。但是这个呢,一般不能是主观地说:“哎,我跟你很要好,拿了没关系,你的就是我的。”这个也不行的,他跟你没这么要好。真正有些朋友是很知交的,你用他的钱,他不在乎的,那么也可以用一下。如果他斤斤较量的,你说他跟我很要好,没关系的,自己一边地说,那样不可以。真正做到亲厚意呢,也是不很简单的。
  “何谓亲厚耶?”律藏里边就说什么叫亲厚意?它有七个条件。一个是“难作能作”,他们互相是朋友,很难的事情他肯给他做的。第二“难与能与”,最宝贝东西他也肯给你的。第三“难忍能忍”,什么事情不可忍的他也可以忍下去。第四“密事相告”,秘密的事情都互相告的,就是最秘密的事情,他也不跟你保密的。第五“互相护藏”,有什么事情互相包庇的。第六“遭苦不舍”,一方面遭了大苦了,或者是遭了王难了,或者被抓起来了,要受牵连的,他不舍,还是继续跟他友好。第七是“贫贱不轻”,他假使穷了,也并不舍弃他的。“能行是七法者,是善亲友也”,这样子的人叫亲厚意。那么这个善亲友也不是很好找的那些人了。

标签:盗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