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以戒为师>> 三皈五戒>>正文内容

弘一大师答:何谓重物耶?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1日
来源:盗戒释相概略问答   作者:弘一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何谓重物耶?
  弘一大师答:依律,盗五钱或值五钱物,结重罪,是为结罪之分限。
  问:何谓五钱耶?
  弘一大师答:诸释不同,《南山律》谓,摄护须急,即以随国通用之五钱为准,如此土今时,应以五铜圆为准也。

  智敏上师释:下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盗戒里什么东西叫“重物”?要什么价钱的东西犯根本罪?“依律,盗五钱或值五钱物,结重罪”,律藏里面,盗五钱或者值五钱的东西,都叫根本重罪,“是为结罪之分限”。
  那么“五钱”是什么?这个问题又来了,值五钱的是什么呢?各式各样的说法都有了。蕅益大师说三分银子,还有……,反正各式各样的都有说法。以前律藏里说五钱,他们一个钱管八个小钱,五八四十个小钱;以贝壳算,可以有四百个贝壳。那么这个算起来呢,标准就很难定了。那么到底是什么?这里他引《南山律》的说法,他说,“摄护须急”,盗戒最好护持得仔细一点,你情愿少算一点,不要多算了,多算了之后万一超过这个份量了,那你根本罪犯了还不知道犯根本罪。最好少算一点,少算一点呢,根据我们国家用的五个钱,“即以随国通用之五钱为准”,弘一大师说,“如此土今时,应以五铜圆为准也。”(当时国家通用铜钱)五个铜板就是五钱。那个太少了。那这个就是说不要犯,一个钱也不要去偷盗就算了。
  南山的戒本疏好像有这个说法:因为当时在瓶沙王的摩羯国,国王治罪的法律是偷了五钱要判死刑的,那么以这个定的五钱,所以佛教里边定了五钱。那么他就是说,照原则说,凡是哪一个国家,偷了那些要判死刑的,那么算重罪。这个原则上说好像是合理一点,不仅仅在具体的钱上说,凡是够判死刑的罪,那就说是根本重罪。那当然了,现在我们国家算起来,这个钱是不少了,总之不是少数。这个标准,反正我们说真正要持盗戒,不要从这个上去计较。你算得太宽了,万一这个不到这个价钱的话,你重罪犯了,你还以为自己没有事。情愿少犯,最好是一个钱也不要去占便宜。这个盗戒是难防护的,妄语易犯,这两个戒从古以来,都是非常麻烦的戒。

标签:盗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