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理论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宜兴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来源:佛光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协办的首届“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理论实践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3月30日上午在宜兴大觉寺开幕。与会贵宾有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慈惠法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教授,以及来自两岸40余位学者及200余位南京大学禅学国班学员共襄盛举。

研讨会的第一场主题演说,由星云大师主讲“人间佛教”,并和与会学者进行交流。星云大师提到,佛陀出生在人间、修行、成道、弘法都在人间;佛陀所说的一切法都是对人所说,而非针对地狱、饿鬼、畜生道的众生。由此可见,佛陀所说的,都是人间佛教。另外,星云大师也提出人间佛教对佛法义理的新解:1)三皈就是民主:皈依自性佛,若是人人都愿意承认自己是佛,就是民主的体现。2)五戒就是自由:戒的精神在于“不侵犯”他人,而不是束缚,只要能秉持这样的精神,管理自己的身口意,人人都能获得自由;3)老病死生:有别于以往的消极看法,死是一个起点,就如房子坏了,要换新的,死了还会有生,生就会有未来、有希望,所以不必害怕死的到来;4)人人平等:佛光会的檀讲师制度,让僧信平等,共同荷担弘法的大业;夫妻来到寺院挂单,不要强迫他们分开住宿,因为只要是合法的家庭生活,都是佛陀所允许的;人间佛教不是个人的,而是佛祖的,是大家的,希望大家对于未来的人间要有希望。5)四大皆有,空,才能建设有,不空就没有,空即是有,有即是空,如茶杯有空间,可以倒水;房子有空间,才能建立讲座。6)幸福信仰:佛教是脱苦、救苦的,是追求幸福安乐的宗教。

此外,与会学者并就人间佛教各个面向请教星云大师,如“持戒与契约的厘清”、“对大陆人间佛教有何评价和寄托”等各种问题交流。

随后由赖永海教授以“星云大师与现当代人间佛教”进行第二场主题演说。赖教授强调,当代的佛教,不管是佛教界还是学术界,所具有的共识就是:1)人间佛教是现、当代汉传佛教的主流;2)星云大师是现、当代人间佛教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教授并表示,星云大师所提倡的人间佛教,不但让佛教复兴,起死回生,对于两岸和平发展有着极大的贡献。

研讨会负责人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程恭让教授表示,星云大师所推动的人间佛教各种理念建构工作及诸多实践运作,堪称当代人间佛教最重要的思想创新、体制创新与实践创新,为此,特别召开研讨会,对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理论建构、佛光山人间佛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佛光全球拓展中的文化适应等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检视。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邀请两岸知名佛教学者,有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邓子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陈永革、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麻天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郑筱云、华梵大学熊琬、台湾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杜保瑞,及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中文系陈剑锽等,就著“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思想特征”、“星云人间佛教模式之历史性成就”、“佛光山人间佛教理论与慈善模式探析”、“佛光山佛教实践的理论价值”、“对星云大师谈观世音菩萨的反思”、“星云人间佛教的家庭伦理思想探析”等主题进行研讨。

未来“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理论实践学术研讨会”将会持续举行,以便让各界对星云大师提倡的人间佛教有更深入的认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