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门风范 重庆华岩寺行脚朝圣古剑山威仪清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席地而坐,餐前行仪。(图片来源:凤凰网化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跨过李家沱大桥。(图片来源:凤凰网化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餐后习禅。(图片来源:凤凰网化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头戴斗笠、僧装僧鞋,每人背一个巨大的防雨包,目不斜视,列队疾走,当这样一行队伍出现在重庆街头时,被各种路人围观侧目就不奇怪了。人们很好奇,不知道这支队伍是干什么的?其实,这是重庆华岩寺的行脚朝圣队伍。2013年4月17日上午八点半,为期七天的重庆华岩寺朝圣綦江古剑山行脚活动正式开始。在大雄宝殿举行简短礼佛仪式后,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率四众弟子五十余人走上街头,向此行的目的地古剑山方向出发。于是,就出现了被重庆市民好奇围观的一幕。

行脚是佛教古风,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参禅行脚现象在唐后期就成为禅宗僧人修行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伴随着问学、悟道的全过程。中国佛教禅宗中越是著名的禅师越注意遍参丛林,这就是所谓的行万里路,过万重关。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主张佛教修学者要追寻祖师大德的足迹,用玄奘法师西行求法的精神不断强化自身对探索真理的追求。华岩寺此次行脚沿途将经过几十个村镇,历时七天,总行程100多公里,预计4月22日抵达到达目的地巴蜀著名佛教圣地古剑山净音寺。

重庆綦江古剑山素有小峨眉之称,从现存遗迹看,古剑山曾经道场林立,香火鼎盛。其中净音寺原名古剑山寺,更是巴蜀地区著名的佛教圣地。净音寺始建于公元960年至1127年的前宋时期,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更为难得的是,古剑山目前是国家4A景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免费景区,而且,古剑山景区承诺,不管今后景区投入多少资金建设修复佛教文化景观,古剑山永远不收门票。因此缘由,华岩寺在行脚朝圣南川金佛山之后,于年初开始计划行脚朝圣古剑山。此活动信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佛教信众响应,报名人数重多。经过综合考虑及筛选之后,华岩寺最终确定参加此次行脚僧众及沿途护法人数约50余名。

行脚古剑山长达7天,6个晚上野外住宿。每天早上6点打板起床,禅坐,早课,过堂,虽然在行脚途中,一切从简,但佛门生活一如往日,早晚课诵,禅修过堂,一丝不苟。白天行走,队员禁语,观照脚下及内心。4月17人,是行脚第一天,重庆气温攀升到31度,许多人出现了轻微中暑症状,但全体队员无一人掉队,虽然很多人脚上打了血泡,但队伍沿途始终保持清净庄严、威仪具足。行脚队伍中午在一出石材市场空地过堂,其庄严的仪式,简朴的餐食,宁静的禅坐,引得路人交口称赞。

行脚队伍今天行走了24公里,据悉,行脚第二天第三天是最艰难的时期,身体上不适会非常严重。道坚法师一方面安排护法居士做好各项服务及后勤保障,另方面鼓励所有队员,充分利用行脚机会,磨砺身心,降服我慢。随缘表法,广播佛种。

华岩寺行脚团明天将沿201国道往綦江方向行进,预计行走20公里左右。沿途佛教居士可发心护持,功德无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