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报国寺举行2013年三皈依受五戒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来源:菩萨 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众居士虔诚礼拜

 

众居士虔诚礼拜

 

法师拈香

 

法师拈香

 

居士拈香

 

居士拈香

 

法会现场
 
法会现场

  2013年3月20日上午,上海报国寺三皈依法会在报国寺内坛举行。在两序大众和护法居士的迎请下,上海青浦区佛教协会会长、报国寺住持昌智法师登堂说法,为信徒传授三皈依。

  法会现场庄严殊胜,信众拈香虔跪,合掌礼拜,悉心聆听,认真受皈。昌智法师在皈依仪式上为现场皈依的居士开示:皈依是学佛的第一步,也是成为佛教弟子的必要条件!希望大家以皈依为起点,更好地去学佛,更好地帮助他人。鼓励这些新的皈依弟子在生活中惜福结缘,在工作中与人为善。并希望各位信众能够真正潜心学习佛陀所说教理,弘扬正法、促进社会和谐。

  三皈,是皈依佛、法、僧三宝;五戒,是佛教的根本戒。信佛一定要皈依三宝;学佛一定要受持五戒。皈依三宝,是进入佛门的起步,受持五戒,是学佛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

  皈依三宝,即:一,皈依佛,二,皈依法,三,皈依僧。

  佛是觉者,觉悟的意思。法是指法轨和模范,是佛所说离欲清净诸法,凡三藏十二部一切经典,都是法宝。僧是清净的意思,出家受具足戒,修持净戒,都是僧宝。佛宝是觉义,法宝是正义,僧宝是净义。

  皈即三皈依。皈即“皈依”,也作“归依”。皈字是“白”与“反”二字组成,取反染成净之义,也是归投的意思,如水归海,如客归家。“依”是依托的意思,如子依母,如渡依舟。世事纷扰,烦恼万端,处此生死大海,众生当以三宝为船。既得归依,鼓棹扬帆,不懈不退,自能径登彼岸,永臻安乐。

  既归依佛,当以佛为师,自今开始,直至命终,虔诚敬礼,一息不容稍懈,再不可归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既归依法,当以法为师,自今至终,不可再归依外道典籍。既归依僧,当以僧为师,自今至终,不可再归依外道徒众。如果既归依三宝,而仍信仰外道,尊奉邪魔鬼神,则虽日常念佛修持,也难得真实利益。因邪正不分,决无了生死的希望。愿大家引起警惕。

  另外,要知道所谓归依者,是归依佛法僧三宝,不是归依个人,例如各位归依某位法师,这位法师不过是代表三宝,授证三归,也就是授皈依师,并非归依我一个人(不是拜一个师父)。每见僧俗有误解归依意义的,在家人则说“我归依某法师”,出家人则说“某人是我归依弟子”,这是遗大取小,废公为私。

  三归是一切戒法之基础,学佛之人,既归依三宝,欲得佛法殊胜利益,还要受持五戒。《大智度论》说:“譬如大地为生长一切万物依处,戒亦如是,为生长一切世间、出世间善法依处。下品持戒,得生人中。中品持戒,生于天上。上品清净持戒,可得阿罗汉果,辟支佛果,乃至无上菩提佛果。(现场记者:慧晨 果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