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宗教艺术文化展开幕仪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宗教艺术文化展开幕仪式在京举行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致辞

 


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台湾灵鹫山开山心道法师致辞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致辞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与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握手(两件瓷器为首都博物馆与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互赠的礼品)

 


参观展览

 


合影留念

 


佛教文化艺术展览

 


此次展览展出的《西都尔》祈祷书,犹太教日常祈祷书

2012年12月12月28日下午,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宗教艺术文化展开幕仪式在京隆重举行。此次宗教艺术文化展由首都博物馆和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位置在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将持续至2013年3月10日结束。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曲萌,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国家文物局港澳台处处长朱晔,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台湾灵鹫山开山心道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法师,北京文物局副局长郝东晨,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台湾贸易中心北京首席代表吴政典,世界宗教博物馆江绍莹馆长等领导嘉宾、高僧大德、专家学者莅临出席开幕式。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台湾灵鹫山开山心道法师、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分别于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在致辞中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对此次宗教艺术文化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心道法师多年来致力于弘扬佛教的优良传统,服务社会、造福人群,为积极推动两岸佛教界的交流、交往与合作,推动南北佛教的交流,推动不同宗教间的对话,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贡献良多,令人敬佩。这次宗教艺术文化展无疑是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必将对进一步促进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此次宗教艺术文化展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见证;是两岸宗教交流层次提升、日益深入的见证;必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同时,他强调,此次宗教艺术文化展的顺利举办正是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

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台湾灵鹫山开山住持心道法师致辞时表示,在这多元化和全球化的世纪里,不同民族文化的人必须透过多元开放与宽容尊重的对话来达成和谐共存。宗教文化不止是一个开放的社会需具备的基本素质,更与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二十年前发想“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建立,就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民众可以理解宗教中不同文化层面的意义,从不同宗教中学习尊重与谦卑的品德。让家庭和谐、社会有序,让人类体会到相依相存的共生概念,并在多元里肯定自己文化的价值,在大爱里,共同面对人类的灾劫苦难。

世界宗教博物馆江绍莹馆长在接受佛教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宗教艺术文化展适合大家静下心来慢慢体验。大家应该关注的并不只是文物本身的可观性,更重要的是应深层次了解这些展览文物代表的内涵和意义。整个展览想让大家知道,如何能够彼此了解不同信仰,彼此尊重、包容别人的信仰及别的宗教。

世界宗教博物馆执行长了意法师则表示,希望两岸的文化交流,尤其是宗教作为文化与艺术的角色能带来人心的柔软和美善,同时希望宗教的文化艺术涵养有助于提升人的道德品质、心性上的宽容 及人与人之间相互连接、良善的因缘

据悉,此次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馆宗教艺术文化展内容由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典藏文物以及多媒体影音所组成,依据多元化、艺术性与科技运用为策展的三大主轴,也由此凸显世界宗教博物馆为全世界第一座生命教育体验馆的特色。展览共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世界宗教概览”以影片、互动地图等多媒体技术介绍宗教的起源、世界宗教的分布等基本资讯,观众还能用手机通过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导览系统将重要展品的图片、说明免费下载到手机中,随时观看。第二部分“世界主要宗教的文化艺术”透过宗教艺术品、文字、多媒体等多重载体,同时呈现世界七大宗教的文物与艺术:基督宗教、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犹太教、神道教、道教与台湾民间信仰文化,总共104组、121件文物。介绍了七个世界主要宗教的特点、内涵与核心价值。展览最后以不同宗教的婚礼仪式影片展示了宗教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与引导。

世界宗教博物馆在专业的展示外,多元的教育活动也是重要的发展特色,尤其是儿童解说活动,此次在北京首都博物馆的展览,由两地的社教组合作,规划了体验式的儿童导览,配合展出的文物,依据宗教艺术、新年节庆等的主题,让孩子们体认宗教艺术不只在博物馆里看得到,在生活也能接触,例如衣服上的纹饰、节庆使用的物品等。而且还可以穿著各国的特色服饰,运用五感体验学习世界文化的不同、艺术的多元与丰富性,让一家大小都爱上博物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