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壬辰年河南少林寺第五个“禅七”结束 永信法师作开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0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行香


静中警策


茶歇


少林寺禅堂内景

  近日,在河南嵩山少林寺精进禅七第五个七结束之际,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在此次“禅七”法会中向与会大众作了开示,开示原文如下:

  这一个多月来,诸位一天到晚,晚睡早起,努力用功。今日,少林寺精进禅七第五个七结束了,我相信大家在前面的五个七里面,都有各自的收获。

  想用功办道,先要有一个坚固的信心。“信为道源功德母”,无论做什么事,没有信心是做不好的。我们在这里参禅打坐,为得就是要了生脱死,尤其要有一个坚固的信心。佛在成道时说,“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又说了种种法门来对治众生的心病。我们深信佛语不虚,深信众生皆可成佛。可是,我们现在又为什么还没成佛呢?皆因未有如法如理地下功夫啊。譬如我们知道树木可以做成桌椅,可是你不去造它,树木不会自己变成桌椅,即使你花了功夫去做,但是用的方法不对,也成不了桌椅。若能如法如理地去下功夫,定然可成桌椅。办道也是这样,不下功夫固然不能明心见性,用功不如法,也不能见到本来面目。若能如法修行,不退不悔,就一定能开悟。

  达摩祖师在《二入四行》中有句偈语:“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入道。”这是告诉我们,凡是走修证之路的佛家弟子,无论修大乘或小乘,无论哪宗哪派哪支,念佛也好,止观也罢,在修证的过程中都必须按照达摩祖师对二祖慧可说的这四句话来修不可。特别是我们在禅堂修行的禅师,在修证中应该抛弃外界的环境,如果做不到,那我们了生脱死的愿望就不能够成功。但是,我们都有一颗攀缘心,这件事情做完了,又去抓那件事情,事情永远做不完,外缘也永远息不了。抛弃外缘的做法,就是修持禅法,做到不呼不吸,进入四禅八定的境界,使得内外完全隔绝,任何外界的事情都动不了我们的心,没有妄想出现,也无妄念起来,自然也就入了道。

  今天第五个七圆满,功德已毕,依祖师规则,来考察你们的功夫,希望大家不要乱说,只要真实地将自己的功夫见地,当众答一句,相当者常住为你们证明。古人说:“修行三大劫,悟在剎那间。”功夫得力,一弹指顷,就悟过来了。昔者琅琊觉禅师,有一女弟子亲近他参禅,琅琊禅师叫她参“随他去”。这女子依而行之不退,一日家中起火,其女曰:“随他去。”又一次她的儿子掉在水中,旁人叫她,她曰:“随他去。”万缘放下,依教行之。又一日,在家中炸油条,其夫在烧火,她将面条向锅中一抛,炸声一响,当下悟道,即将油锅向地下一倒,拍手而笑,其夫以为疯了,骂曰:“你如此作甚么,不是疯了吗?”曰:“随他去。”即往觉禅师处求证,觉禅师为之证明,已成圣果。诸位今日悟了的站出来,道一句看。

  希望诸位在后面的两个七中,继续精进用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得能克期取证。各位发起心来——参!

标签:少林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