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八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辩经考试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1月29日,第八届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辩经考试进入第二天的日程。此次高级学衔考评委员会由13人组成,学衔论文答辩委员会由7人组成,高级学衔资格审查委员会由5人组成。他们均为各地区、各教派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高僧大德组成,将本着体现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授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来自西藏、四川、甘肃、云南的11名学员(格鲁派5名,萨迦派6名)进行严格评审,最终决定是否颁授考僧高级学衔。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藏传佛教传统的佛学升位方式。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词激烈,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辩经时,全体僧人身穿红袍,头戴黄色僧冠,先念诵一回,然后分组辩论。分组时分为一对一、一对数位、数位对一位,以及全体对一位的多种辩论组合。
  辩经的起势是拍手。提问者在考场来回走动,就他想到的有关问题即兴向考僧提问;考僧则坐于蒲团上,就这些问题进行回答。每次提问时,先退后几步,跟着右手把念珠一甩,套到左臂上,前跨步,右手高高举起,用力一拍左手,一个炸雷般的拍手声便响在了坐着的僧人头上或额前。拍手有两个作用,一是表示我现在向你提问,请你赶快回答并向其致敬;同时表示在气势上要威慑对手。所提问题可以是任何关于佛法的内容,例如:“既然世上所有事物皆由地、水、火、风四大组合而成,请问冰块中的‘火大’何在?火焰中的‘水大’又何在?”或者“‘我’究竟存在脑中,还是身体中,还是身体以外呢?”辩者必须不加思索地马上回答。
  据说如果被提问者回答不上,那么提问者可以击掌或甩念珠用以示警,有时也会用手牵弄臂上的佛珠寻求佛祖的支持;在辩经比较深入的时候,问方会瞪眼怒目,手挥念珠分散答方的注意力,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答辩者则要集中精力,充分展现自己的口才和学识,除机智回应外,还得试图驳倒对方。而拍手还可以表示对错,两掌相击,并发出声响,是表示对的意思,而以手背击掌,则表示错。
  当答者被问倒时,周围观看者会大声嘘喝倒彩,辩者要除下黄帽,直至下次辩倒问方时方能重新佩冠。有时在世俗辩论中,辩者会兜圈顾左右而言他,令人忘了本来辩论的主题;在佛法辩论上,辩者则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绝不可能以胡言应付过去,所以胜负结果是很明显的。即使对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整个辩经过程也不枯燥。单单观看问者那种气势逼人的声威以及各种辩经手势,已令人大开眼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