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江西黄龙宗祖庭启动重建 筹资兴建禅文化园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西省内外高僧大德和黄龙寺新任主持心廉法师共同为黄龙寺重建重光奠基,并举行了黄龙祖师祭拜祈福法会。(图片来源:中新网)

11月26日,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的黄龙宗祖庭重建奠基仪式在江西省修水县举行。(图片来源:中新网)

“三关陷虎,坐断十方”,留下“黄龙三关”等许多著名典故的黄龙寺,即将结束数十年的破败历史。11月26日,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的黄龙宗祖庭重建奠基仪式在江西省修水县举行。

2012年11月26日,黄龙宗祖庭黄龙寺原址所在地——修水县黄龙寺村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江西省内外的高僧大德和黄龙寺新任主持心廉法师共同为黄龙寺重建重光奠基,并举行了黄龙祖师祭拜祈福法会。

据黄龙寺重建筹建处介绍,黄龙寺禅文化生态园计划筹措巨资,按黄龙寺历史鼎盛时期规模原址重建,包括佛教文化艺术园区、商务休闲度假区、素食产业园区、城区配套服务区四部分,计划5年建成。

记者从修水县获悉,该地依托湘赣鄂三省中心的区位优势,以重建黄龙寺为契机,启动黄龙寺禅文化生态园建设,计划将其打造成朝佛、祈福、禅修、商务、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国际性禅文化艺术中心,以带动地方旅游、生态农业、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综合发展。

据介绍,修水县2012年11月25日展出黄龙宗研究专家、著名书法家黄君赠送给黄龙寺的71幅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均以黄龙文化为主题。同日举行的排名仪式上,共拍出17幅作品,筹得155万元善款。

黄龙宗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据史料记载,唐乾宁二年(公元895年)超慧创建黄龙寺并降伏吕洞宾为侍客童子,声名鹊起。此后临济宗名僧慧南入主黄龙寺创立黄龙宗,后因创设著名的“黄龙三关”而名动天下,声振丛林,唐宋时期曾三次敕封为“崇恩禅院”,为宋代江南佛教四大丛林之一,丛林为之侧目。

黄龙宗以其博大精深、机警风趣广为信众接纳,深受僧俗喜爱,后传至日本、朝鲜,远播东南亚、欧美,在佛教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同时,黄龙宗对中国的思想、文化、艺术也有极为深远的影响,黄龙派高僧、居士中产生了诸多禅宗史乃至中国文化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由于战争、历史等诸多原因,黄龙寺曾经的辉煌不再,如今只剩瓦砾残垣,破败不堪。此次祖庭重建启动,亦在重现往日光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