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佛像开光暨果慈法师晋院法会在河北省青县盘古寺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佛学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迎请
 

 

挂珠
 

 

净慧长老送座
 

 

剪彩仪式


 

开光法会
 

     2012年11月28日(农历十月十五),龙天护佑,祥光普被,海众云集,欢喜如意。河北省青县盘古寺隆重举行佛像开光暨果慈法师晋院法会。一早,盘古寺内钟鼓齐鸣,法师、居士浩浩荡荡从大雄宝殿走向山门口进行迎请仪式,在修祥老和尚说法语开启山门后,众嘉宾送果慈法师进山门。果慈法师依次于山门、观音殿、盘古殿礼拜后,进入大雄宝殿,慧庆大和尚为果慈法师送位,净慧长老为果慈法师送座。

  上午9时,剪彩庆典开始,廊坊佛教协会会长慧广法师主持典礼,出席本次剪彩庆典的各界领导有:沧州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刘兆印,青县县委书记李新平,青县人民政府县长车军,河北省发改委社会处处长杨林,河北省民宗厅佛道处处长李泓,沧州市民宗局局长丁清波,青县县委副书记宫济鹏,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政,青县政协主席黄文廷,青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东峰等。

  诸山长老和嘉宾包括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大九华山百岁宫住持慧庆大和尚,浙江省宁波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天童禅寺首座兼督监修祥老和尚,天津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大悲禅院方丈智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盘古寺住持果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肖占军等。

  青县县委书记李新平告诉记者,青县相传是盘古开天辟地的地方,盘古王祠历史悠久,盘古文化绵延厚重,据《元史》记载,青县盘古寺始建于元世祖至元十五年,敕建至今已有730多年的历史,期间或因天灾或因战乱不断被毁,先后进行了14次复建,现在看到的盘古庙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仅庙堂一间。复建盘古庙一直是青县人民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心结和夙愿。如今盘古寺的成功落成,对于进一步挖掘传承盘古文化,提升青县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增强青县文化软实力,必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盘古寺复建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搞好民俗文化旅游开发建设规划,积极举办各类学术交流和节庆活动,搭文化台,唱发展戏,大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盘古精神,不断加快“经济强县、和谐青县”建设步伐。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兼秘书长肖占军代表河北省佛教协会对果慈法师升座和盘古寺开光表示祝贺并希望盘古寺两序大众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践行生活禅理念。随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作出重要开示,他说,自从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今天想必是一件空前的盛事,信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庆祝这一盛事,是难得的因缘。净慧长老和大家分享了修行生活禅的宗旨,诠释了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深层意义,他说:“有信仰,讲因果,有良心,讲道德。一个人能在日常生活中以信仰、因果、良心、道德来要求自己,就会端正生活方向,提升生活品质,做一个有良心、讲道德的人;懂得感恩、懂得包容、懂得分享、懂得结缘,做一个讲奉献、讲慈悲的人。一个人在工作中知道感恩、包容、分享、结缘,并以之提升思想境界,和谐人际关系,就能顺利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收到人心和善、社会和睦的效果。”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大九华山百岁宫住持慧庆大和尚作慈悲开示,他介绍到,果慈法师自小在九华山出家,来到盘古寺后,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信众的护持下,将盘古的道场展示给大家,盘古寺历史悠久,果慈法师荣膺方丈和大雄宝殿开光是一个新的契机。希望法会圆满,祝愿与会大众身体健康,六时吉祥。

  沧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李清波称,为配合盘古文化申报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大做强盘古文化产业,凝聚民族精神,提升区域形象和文化品位,青县各界人士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果慈法师和两序大众的共同努力下,把千年古刹盘古寺修葺一新,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处寺院宏伟、殿堂庄严、气势磅礴的地标性建筑,彰显了青县人博大的胸襟和恢弘的气量。

  盘古寺住持在致答谢辞时说,盘古寺历时两年已经建成了天王殿、钟鼓楼、盘古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斋堂东厢房、其他建筑也已封顶,盘古寺的建设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广大护法檀越的护持,更是离不开慧公老和尚和恩师庆公上人的谆谆教诲和提携,盘古寺两序大众将以“弘法利生、慈悲济世”为己任,坚持文化建寺,弘扬盘古大无畏、开创拼搏悲悯天下抚育万物的精神,和佛法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和提升寺院的文化内涵。

  开光法会在剪彩仪式后隆重开始,净慧长老、修祥老和尚、智如法师、存海法师、延参法师、印觉法师、证壮法师、明启法师等诸山长老为大雄宝殿诸佛开光,慧庆大和尚、明虚大和尚、果德法师、宏一法师、果清法师、明古法师、果吉法师、果坚法师、慧广法师等主持盘古殿开光仪式。整场法会庄严圆满,在场两序大众无不欢喜。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