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深境幽 古树禅心”2012北京大觉寺银杏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觉寺银杏节开幕
 
大觉寺银杏节开幕
 
明慧茶院古筝表演
 
明慧茶院古筝表演
 
摄影展览
 
摄影展览
 
银杏树
 
银杏树

  金秋十月,碧空如洗,凉爽舒适。银杏带着一身金黄,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地来到了。银杏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品格,展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在国人心中具有着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地位。值此季节,北京西山大觉寺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银杏节”。

  据西山大觉寺管理处人员介绍,银杏节自举办以来,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大觉寺参观游览。活动期间也是大觉寺内古银杏树最佳的观赏季节,无量寿佛殿前的千年古树、北跨院的“九子抱母”、银杏院的雌雄合抱“龙凤树”都是活动期间观赏的亮点。

  据了解,为配合此次银杏节活动,大觉寺特在活动期间举办多项文化系列活动,以丰富游客参观游览的文化需求。分别由“观赏古银杏秋色、“西山--大觉寺银杏文化展”、“系列文化讲座”、重阳节敬老、登高活动组成。

  西山大觉寺管理处表示,银杏节活动已举办多届,且每一届都很成功。活动的举办,为北京市民在秋季的出行提供了很好的文化选择。希望这一次,也能给来寺参观的游客带去美与知识的享受。

  银杏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品格,展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在国人心中具有着广泛的影响和崇高的地位。银杏树是远古时代遗留下来的古老植物,被称作植物界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

  大文豪郭沫若先生称银杏树为“东方的圣者,中国人文的有生命的纪念塔”,认为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中国的国树。银杏树也是东方的君子,有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一棵银杏树,往往能生长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经历无数的风霜雪雨,仍然坚强而挺拔,向人们诠释着坚强的生命力和深厚的耐力。这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和中华文明悠远绵长的绝佳象征。

  大觉寺银杏节是以银杏观赏和弘扬银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活动。自举办以来,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大觉寺参观游览。大觉寺内现有多棵古银杏树,其中以无量寿佛殿前一株树龄千余年的古银杏最为有名,清代乾隆皇帝曾惊叹于这棵树的粗壮,赋诗曰“古柯不计数人围”,又感慨于此树千年的历史,称其“世外沧桑阅如幻”。而到大觉寺的游人,每当看到这棵古树时,也争相与其合影留念。吸引大家的不仅仅是这棵树的粗壮与雄伟,更是深入我们骨髓的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使然,而银杏即是这种精神文化的代表。我们赞叹银杏,即是赞叹我们自身文明的久远与伟大;我们与银杏合影留念,即是我们认同自身传统文化的集中表现。对于大觉寺管理处而言,参与举办银杏节不单是为了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游览,也是为了同广大群众一起发掘银杏树的悠久历史文化和银杏在我们内心中所代表的民族精神,并最终达到弘扬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目的,使银杏成为中华民族在世界大家庭中的标志符号之一。

  德国诗人歌德曾经写过一首有关银杏的诗,在诗中,他说“生着这种叶子的树木,从东方移进我的园庭,它给你一个秘密启示,耐人寻味,令识者振奋”。这个“东方”一如她土生土长而又独一无二的银杏树一样,有着旺盛而且无穷的生命力;这个“启示”也不再是什么秘密,银杏叶子折射着我们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光芒;每一位见过银杏树并对其认真思考寻味过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文化认同感,都会坚守着如银杏一样的民族精神,都会以一种振奋的心情拥抱当下、祈福明天。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