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2湖北隆重举行药师佛文化节之“千叟宴”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场节目表演
 
现场节目表演
 
广东四会六祖寺方丈、武汉灵泉寺住持大愿大和尚讲话
 
广东四会六祖寺方丈、武汉灵泉寺住持大愿大和尚讲话
 
墨宝展示

墨宝展示

千叟宴现场
 
千叟宴现场

  2012年10月21日,在中国传统九九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喜迎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响应国家宗教局今年在全国宗教界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的号召,以“敬老爱老、知恩报恩”为主题,2012年湖北药师佛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重阳千叟宴在武汉龙泉山灵泉寺广场隆重举行。来自武汉三镇、大专院校的千余位老人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谷长江先生、武汉市政协民宗委主任麻杰先生,广东四会六祖寺方丈、武汉灵泉寺住持大愿法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敬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朱燕辉,湖北省民宗委一处处长朱思林先生,湖北省民宗委一处副处长江华富先生及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湖北省佛教协会部分领导。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的孝道文化和健康禅文化。大愿法师为众人开示道:“禅与孝道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孝顺的极致是禅,生活中的一切,去到最高的境界都是禅,禅的日常实践就是孝顺。孝道文化之中所蕴含的普世伦理受到了全球的广泛认同,这些都向人们有力地展示出中国的禅与孝道文化的极致所生发出的大美和所体现的强大力量。当一个人能够把孝顺父母的小孝推己及人至天下众生,那他就是至诚心、智慧和勇气的象征,他在人世间的时候就会不断散发出生命的芬芳。”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谷长江先生、武汉市政协民宗委主任麻杰先生、湖北省民宗委一处处长朱思林先生等先后致辞,为各位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

  现场,百岁老人上台发言,分享健康养生秘诀,孝行之家、孝悌家庭的代表在现场讲话,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得到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让现场千余位老人共度了一个充满愉快的重阳佳节。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佛教协会、武汉灵泉寺主办,湖北省民宗委、武汉市民宗委、武汉市东湖高新开发区管委会指导,武汉灵泉寺普济会承办,中国民基会天柱文化慈善专项基金协办,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亚太经济时报《禅文化》周刊提供支持。

  千叟宴始于康熙,盛于乾隆时期,是清宫中的规模最大,与宴者最多的盛大御宴。康熙五十二年在阳春园第一次举行千人大宴,玄烨帝席赋《千叟宴》诗一首,固得宴名。乾隆五十年于乾清宫举行千叟宴,与宴者三千人,即席用柏梁体选百联句。嘉庆元年正月再举千叟宴于宁寿宫皇极殿,与宴者三千五十六人,即席赋诗三壬余首。后人称谓千叟宴是“恩隆礼洽,为万古未有之举”。 (现场记者:妙静 慧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