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弘化禅寺祖师法像巡游 村民欢庆四众跪迎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石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带领僧众祈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请祖师出祖师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恭迎祖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2年10月26日,湖北黄石东方山弘化禅寺举行传统的祖师圣像巡游活动。相传数年之前,东方山蝗虫成灾,当地村民礼请弘化禅寺智印祖师圣像转山,蝗虫自然飞走了。所以,当地人民对智印祖师信仰有加,每隔三五年,当民众感觉需要祖师予以特别加持的时候,就会隆重恭敬地礼请祖师出山巡游。

圣像巡游是东方山的大事,巡游当日,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首先要率领僧众举行盛大的祈福法会。法会结束后,民众至祖师塔第二层迎请智印祖师法像,村民们将圣像恭敬礼请后,覆以红绸,送上雕花大轿。在锣鼓鞭炮声中,抬出东方山弘化禅寺。圣像当日巡游全山,所到之处,村民欢庆,东方山各寺庙四众跪地恭迎。

智印是东方山弘化禅寺的开山祖师,俗姓王,湖南常德府龙阳县盘石村人,生于公元786年,农历六月初一。他夙有慧根,年仅七岁,在旁听其父与海月和尚谈禅时,即开口说:“我要出家。”经过八年参学后深得菩提三味,又前往南岳拜高僧百丈怀海为师,三年后通悟上乘妙法。怀海禅师命他云游四方择地传法,临行叮嘱“遇东方则止,见青白则驻”。他于唐宪宗元和元年夏来到湖北武昌地界,在一座风景秀丽,林木葱茏的山上,见两位老者对弈,此山名东方山,二老者分别为山主薛河与陆迥。德聪顿悟临行时师父怀海之嘱:“遇东方则止,见青白则驻”,他遂向陆、薛二老请求施舍袈裟之地,结庵弘法,二老慨然应允。唐宪宗元和二年秋,因德聪道行高深,法名远播,获唐宪宗宣召进京说法讲经(一说为替宪宗求嗣),在陛见时,德聪旁征博引,应对有据,引得龙颜大悦,被御赐法号“智印”。宪宗还亲赐紫衣金钵,又拨库银并派官员到东方山督修梵宇,御书“宝峰招提”寺名。一时,东方山宝峰招提寺名声大振。

世居东方山的陆迥老人殷勤护法,常上山听智印讲经说法,陆氏族人与寺庙僧众和睦相处。智印还在寺庙后殿为陆迥设生祠神位(今陆氏宗祠)。因农历六月初一是智印生辰,四方信众纷纷来山为智印祝寿,但盛夏酷暑,山路崎岖,善男信女常常中暑,智印心中不忍,遂与陆迥老人商议互换生辰,以解信众之苦,陆迥老人感于智印的慈悲,欣然答应。于是智印生辰改在了农历十月初一,而陆迥老人的生辰改为六月初一,这被一时传为佳话。后来当地礼请祖师出山时间,也多取祖师圣诞前后。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