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厦门同安梅山寺老住持心清法师安详示寂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梅山寺老住持心清法师,于2012年10月15日(农历九月初一)早上9时30分于梅山寺安详示寂,舍报西归。享年100岁。10月20日(农历九月初六)上午9时,心清法师追悼会将在梅山寺举行。

------------------------------------------------------------------------------------------------------------------

心清法师简介

  1913年,心清法师出生于同安浮宫白水村。由于家庭贫困,未满十八岁的她跨过万石岩的门槛,皈依佛门,师从新加坡光明山普觉禅寺宏船法师。那时,谁都没想到,这个看上去很瘦小的女子后来竟成了远近闻名的住持。

  旧时的梅山虽在文人吟咏下颇有名气,但1953年心清法师第一次来到这里时,眼前却是一片荒芜。沿山而筑的寺庙群倒的倒,塌的塌,只剩落魄不堪的大雄宝殿。瓦盖七零八落,没有门框,也无香案,只有模糊不清的浮雕让人看出寺院的昔日风光。打扫完屋梁上的蜘蛛网,心清法师毅然决定在此安身。

  “当时条件很艰苦,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连床铺都没有。”心清法师的弟子回忆起往事,心疼地说:“法师是修‘苦行’的人,她从不言苦。法师在寺庙后山种果植林、开荒造田,自己亲手种蔬菜、地瓜、花生,在保证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再拿到市场卖,用这些资金修残补缺。”弟子说,梅山寺靠心清法师的毅力支撑下来,渐渐恢复了人气。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各地寺庙香火零落,梅山寺也不例外。寺里完全没有经济来源,很多信徒还了俗,但心清法师一直坚持自己的信仰。为了补贴寺院开支,她下山在周边村庄里给人家当保姆。就在照顾孩子、给人做饭、洗衣刷碗的闲暇里,她坚持学习佛法。她时常跟弟子们说:“既然已经出家,这条路就要好好走到底。”有时,她去周边村庄给人家洗衣服,洗一条裤子才两分钱。她很有骨气,坚信自力更生。哪怕再艰难的时候,她都靠自己的劳动维持生计,贴补寺院开支。这位柔弱的女性凭借自己的力量,为寺庙一分一分筹得用于建设的各类款项。

  好学者

  几十年来每天凌晨3点不到就起床,从不识字到熟读经文,终有所成

  弟子们说,心清法师最让人敬佩的地方,是她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她其实没有读过书,连字都不识,可是好学。”弟子说,没钱买纸笔,法师就在沙地上用手指一笔一笔地画,就这样从不识字到熟读经文,还能洒脱地给人书写牌位。

  “她是位极有修行的师傅,几十年来,坚持凌晨3点不到就起床,比我们都早一个多小时。”弟子感叹,心清法师正是利用这多出来的时间,坚持翻阅佛经,终有所成,“来拜师的人非常多,遍及海内外。去年,还有台湾的二十多个俗家弟子专程来拜她为师。”

  有人说,心清法师有“千子万孙”,因为只要弟子找上门,她都不拒绝。弟子们说:“师父常说要‘渡众’。她不会讲大道理,而是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人们行善。”

  慈善家

  一生朴素勤俭,带领弟子和信众从事慈善事业,多次捐助灾区

  心清法师圆寂后,弟子们含着泪感慨,她这一生,“省”字只用在了自己身上。心清法师一生都很朴素,常打赤脚走路,只有出席活动才穿上唯一的鞋子。她的衣物也都经过多次搓洗,泛了白。给弟子们讲课时,她一直强调要“惜福”。

  2006年,印尼发生海啸的消息传来,正在寺院里种荷花的心清法师流着泪翻出600元钱,让弟子捐出去。2008年,汶川大地震,心清法师整理出身边所有钱款,“钱零零散散,有很多硬币。”弟子们一枚枚、一张张地清点,将这一万多元善款捐给灾区。之后,心清法师又和慈明法师一起,派弟子赶往四川灾区,把价值20万元的电脑、书桌送到学校,交给灾区的孩子们。弟子们说,寺院从事慈善的财力有限,但她们在心清法师的教导下,把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实处。

  1993年,心清法师将住持之位交给慈明法师。年事渐高的她不再频繁出现在众人面前,但寺内大小事务还是会向她请教。闲时,她喜欢种花养草,不过如今再也不是为了补贴寺院开支。“她种的草莓熟了,就摘下来给大家品尝,很甜。”这是这位“苦行”法师留给弟子们最甜的回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