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华岩寺僧团行脚朝圣 芒鞋衲衣古风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5日
来源:重庆华岩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重庆华岩寺僧众朝圣金佛山行脚开始(图片来源:重庆华岩寺)

身披衲衣、头戴斗笠、严持毗尼、托钵行脚中的法师(图片来源:重庆华岩寺)

冒雨行脚中的僧众(图片来源:重庆华岩寺)

搭帐篷夜宿空场院坝(图片来源:重庆华岩寺)

法师讲经开示(图片来源:重庆华岩寺)

身披衲衣、头戴斗笠、严持毗尼、托钵行脚,当150余人的队伍出现在重庆至南川金佛山的村落山谷时,沿途百姓在雨中默默注视着他们。这是一支在大雨中依然清净庄严的队伍,这是一群用芒鞋丈量泥泞山路的朝圣者。人们或许已经很难相信在如此浮躁的时代还能看到这样威仪具足、严守戒律的僧团。这就是重庆华岩寺的行脚朝圣团。2012年9月20日早上8点,他们在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的带领下,从重庆出发,翻山越岭,托钵行脚,他们每日坚持早晚课,法师讲经开示,夜宿空场院坝。重庆各地居士信众闻讯沿路护持,他们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能够亲眼看到古贤遗风,可能这辈子再也碰不到了。

南川金佛山是燃灯古佛道场,这里曾经佛法兴盛,建有佛寺一百二十多座。道坚法师对重庆佛教史素有研究,并多次前往金佛山寻古考察。此次带领僧众行脚的目的地选择金佛山,旨在重走祖师行脚之路,寻找高僧隐修之地!

行脚队伍从重庆出发当晚就遇到大雨,路程十分艰苦,七天的行程,几乎一直在大雨中前行。虽然路途艰辛,但艰辛中却充满了温暖和感动。在行脚至60多公里的时候,僧人们的僧鞋陆续穿坏了,沿途的居士们就地买来胶鞋雨鞋供养。

行脚修持是菩萨修为,是佛教中非常殊胜的修行方式。佛教认为,行脚不仅可以消除业障、折服我慢,还可使身心得到锻炼,可培养不舍众生的慈悲心。当行脚队伍走过边远地区时,僧团的行持会影响更多的人接触佛教,认识佛教,以致皈依佛教,也能给民众布施种福田的机缘。因此,行脚修持不仅可以利益自己,也可利益别人,可谓度己又度人。

重庆华岩寺行脚朝圣金佛山预计行程7天,今天是第5天,行脚队伍仍行进在前往金佛山的路上,请沿途居士发心护持,随喜供养,功德无量。

2012重庆华岩寺僧众朝圣金佛山行脚行程

2012年9月20日

9月20日上午八点,华岩寺四众弟子首次行脚,行脚众法师头戴竹笠,脚踏芒鞋,步履稳健,清净庄严。从华岩寺到金佛山,途中道坚法师为大家讲解达摩血脉论等!

南川金佛山是燃灯古佛道场,过去有佛寺一百二十多座,可谓香火鼎盛。道坚法师一行再上金佛山探察,寻找先辈曾经隐修的古洞!

9月20日晚,华岩寺朝圣金佛山行脚的法师们来到界石这个地方突遇大雨,碰到当地的发心居士腾出自家客厅让法师们避雨,道坚法师借空闲时间给大家讲解达摩血脉论。

2012年9月21日

早晨6时,昨晚的大雨还没停止,华岩寺行脚队伍就在道坚法师的带领下做完早课,随后收拾好昨晚露宿用具后戴上竹笠冒着大雨前行,行脚队伍进入接龙镇,已经距离华岩寺近60公里。早晨8点行脚到巴南,在暴雨中前行!

21日中午,行脚队伍冒雨行进到南彭镇石岗村,当地一户好心村民腾出自家空坝,煮来一大锅大杂烩,佛家称罗汉菜,还烧来开水供法师们食用,期间,道坚法师作了开示,让大家在行进途中免受外界干扰,要眼观鼻,鼻观心和讲究六和敬精神及大团体互协作的精神。

2012年9月22日

早上9点11分,华岩寺朝圣金佛山行脚,已经步行了两个多小时,稍息片刻,请妙永法师续讲达摩血脉论。血脉者,指禅宗明心见性之心法,师徒相授,口耳相传,如灯灯相续,传之万世的真理!

9点45分,行脚队伍在行进途中突遇大雨,路边农家邀请法师们暂避大雨,期间,道坚法师借休息时间给大家讲解达摩破相论。

中午,行脚队伍来到接龙镇玉峡口,路边农户让出自家底楼空房,还有当地的3位居士提供的斋菜,由于当天是当地赶场天,其中一位老居士上午在市集看见行脚队伍经过,于是电话通知其他几位居士准备斋菜在10公里外等侯法师们的到来,她们说机会难得,一辈子都可能碰不到一次,应当珍惜。午斋后,当地村民前来聆听妙永法师开示。

下午6点半,华岩寺僧众朝圣金佛山行脚第三天,到达巴南区石滩镇,老乡多是第一次见到僧人,颇不理解,几经交涉,石滩敬老院的领导同意行脚团在院里空地搭帐篷。今日山路艰险,行脚异常艰辛,同修的僧鞋在雨中已全报废,有居士就地买来胶鞋雨鞋供养。身心安顿,且禅且净,由华岩寺禅堂堂主义悲法师续讲《达摩血脉论》。

夜晚,在石滩镇敬老院的院坝里休息了一宿,于9月23日早晨7点继续前行。

2012年9月23日

早晨8点50分,华岩寺朝圣金佛山,走的是川黔古道。经过几天的跋涉,行脚团走过巴南,终于到了南川的神童。僧团在方丈道坚法师的带领下循序渐进,歇脚时不忘弘法利生,风雨无阻,在修行的路上,无半点倦怠,路程看似长远,实则忽然而已......

10点17分,行脚队伍在道坚法师的带领下在大雨中感受法乐。

15点17分,华岩寺僧众冒雨行脚,休息中,华岩寺知客兼禅堂维那德殊法师为大家开示,鼓励大家照顾脚下,得见本心!

下午6点,雨季行脚,身上几乎没干过,当日依村而住,竟然有豪华单间的待遇。现在明白佛制树下一宿的传统,目的要去除我所的执著之心啊!

2012年9月24日

上午10点,行脚队伍走过南平镇,跨过南川城,金佛山遥遥在望。大家在清溪古渡桥头,收拾身心,歇歇脚!

中午12点,华岩寺僧众行脚朝圣燃灯古佛道场金佛山,沿途青山绿水,已经感受到了金佛山的宏伟壮观,真不愧是川东第一佛教名山圣地!

19点10分,华岩寺僧众行脚到金佛山脚下,依小溪边上空地扎营安歇,就地而坐,续讲达摩血脉论!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