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嘉兴香海禅寺第二届“清凉禅韵”青年禅修营开营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来源:佛光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海禅寺第二届“清凉禅韵”青年禅修营开营仪式现场

嘉兴市佛教协会会长、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致辞

闽南佛学院导师传明法师致辞

营员全体唱“三宝歌”

    2012年8月6日上午,农历六月十九日,恭逢观世音菩萨成道吉日,浙江嘉兴桐乡市香海禅寺第二届“清凉禅韵”青年禅修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法师有嘉兴市佛教协会会长、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闽南佛学院导师传明法师,福建佛学院照明法师,鄞州金峨禅寺慧明法师,香海禅修院院长慧海法师等。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青年 ,齐聚香海禅寺雄伟的“万佛宝殿”前,见证了此次开营仪式。

    开幕式上,“清凉禅韵”青年禅修营总导师香海禅寺方丈贤宗法师为营员开示。他介绍了香海禅寺的由来、历史以及开办“清凉禅韵”青年禅修营的初衷意义。建于1308年的香海禅寺,原名福善寺,寓意能为周边百姓带来福德,种下善的种子。让更多青年学子认识到,佛教是积极,充满智慧的,而不是消极迷信的。运用佛陀教法,完善人格,开启内在智慧,降服生活中种种烦恼,这就是举办“清凉禅韵”青年禅修营的意义所在。

    贤宗法师也借此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营员们能珍惜因缘,来到宝地并能满载而归,将善的种子带回给家人和朋友,分享学佛的禅悦。他还勉励所有营员,要积极专注于禅修。禅修可以使人拥有强大的内心,在面对困境时能够更豁达、更坚韧、更智慧。只要以禅的心境对待人生的种种困境,无论置身于何种困难境地,我们也能如处清凉地。他希望在观音菩萨成道吉日这天欢聚一堂、聆听佛法的营员们,能够体会到光明、智慧、理想的人生最高境界。

    闽南佛学院导师传明法师与大众分享了他对佛法的几点感悟。传明法师认为佛法有三个要点,第一,佛法教我们如何解脱人生在世的烦恼,这种烦恼恰恰是金钱解决不了的;第二,佛法讲的是慈悲,只要有慈悲心,每个人都是观音菩萨,内在的智慧表现出来就是慈悲;第三,佛法讲的是正见,这是佛法的智慧,有智慧的人才无烦恼。用正见来观照人生,才能纠正人生中的毛病,解脱烦恼。佛法之所以能够在世间流传两千多前,就是因为它能够给人间带来解脱与自在。传明法师希望营员们能在香海禅寺领悟金钱解决不了的问题,譬如道德,譬如人格,譬如生命中的烦恼。只有放下执着,才能解脱烦恼和痛苦,发现人生自是清凉自在。

    紧接着义工代表发言,他感叹香海禅寺井然有序的禅修生活,非常感恩香海禅寺举办此次“清凉禅韵”青年禅修营。他认为禅修能够在四个方面帮助大家:第一,禅修灵身俱重,能够帮助大家修得身心的平衡与安康。第二,禅修有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禅学中的隐退与传统文化的入世互补;禅学对诗词文学产生了重要影响;禅茶等也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第三,禅修有助于我们开启慧眼,对人间百态,皆能洞若观火。第四,禅修有助于我们追求人生真谛,看清此岸,开启彼岸。他希望营员们能在此习得平静心、澄净心、无我心。

    营员代表则对香海禅寺的各位法师和义工师兄们的表示感谢,并感恩能有这样的机会相聚聆听佛法。他希望在禅修营期间,能够在师父和师兄们的教导下,摆脱之前未闻佛法时漫无目的的状态,好好领悟难得难求的佛法,放下一切,潜心修行。以此体悟禅的智慧、领会禅的超脱,达到人生的清凉自在。

义工代表和营员代表发言

传明法师授旗

早课现场

营员们上早课

早课虔诚礼佛

体验过堂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禅修中,莘莘学子会接受系统的禅修训练,聆听佛教高僧关于佛教义理与修行的开示,来自各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佛教与文化、宗教与现实人生等诸多延伸课题展开的讲座。另外,别开生面的“普茶”、“夜话”、“传灯法会”、“佛教音乐晚会”、“行脚”,以一种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当代的青年直观的感受到佛教文化的魅力。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