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杭州径山寺举行纪念开山12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来源:径山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8月20日,浙江杭州余杭径山万寿禅寺隆重举行纪念开山1270周年庆典暨径山与中国禅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倪忠扬,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董建平、市民宗局局长郭清晔,余杭区领导朱华、阮文静、沈旭微、屠冬冬、阮英,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以及来自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近800名佛教信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庆典活动。庆典活动上,省、市、区有关领导和佛教界人士共同为开山纪念碑揭幕。

  径山寺始建于唐代,南宋时曾被誉为“五山十刹之首”、“东南第一禅院”,其禅茶文化博大精深、名扬四海,是日本佛教临济宗的祖庭、日本茶道之源。随着杭州市“旅游西进”和余杭区旅游发展战略的规划与实施,径山寺被列为大径山风景旅游综合体建设的重点,于2010年8月开工复建。开工两年来,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五年建成”的要求,径山寺一期复建工程稳步推进,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接近尾声,昔日“东南第一禅院”的盛况已初见雏形。

  庆典活动上,余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沈旭微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径山寺开山12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表示祝贺。他说,随着复建工程的深入推进,以径山寺禅宗文化为核心的径山禅茶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和弘扬,径山茶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举办的“茶圣节”成为杭州地区国际性的重要旅游节庆活动之一。径山寺正以其不断扩大的社会影响和在禅茶文化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成为杭州对外宣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径山寺能以此次开山庆典活动为契机,以复建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为起点,弘扬佛教优秀文化传统,倡导佛教慈悲和平理念,加快复建工程建设,致力禅茶文化挖掘、研究,为助推余杭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庆典活动将持续两天,主要内容包括:观音殿、禅堂洒净祈福上梁法会、开山纪念碑揭幕仪式和径山与中国禅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其中在21日举行的径山与中国禅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日本、韩国和国内多所知名大学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将齐聚一堂,围绕径山禅文化的发展与保护主题进行深层次的探讨与研究。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