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佛学院举行落成典礼暨开光法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4月8日上午,河南佛教学院落成典礼暨佛像开光法会在群山环抱、碧水绕膝的河南桐柏山隆重举行。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满仓、河南省宗教局局长彭亚平等相关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永信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明哲长老、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上海佛学院名誉院长妙灵长老、上海佛教协会副会长慧明法师等诸山长老,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著名作者二月河等学术界文化界名人,与来自海内外的十方信众万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

  庆典仪式由河南佛教学院院长永信法师主持,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满仓、河南佛学院副院长妙侠法师分别在庆典上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演觉法师宣读了中国佛教协会发来的贺信。

  刘满仓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河南佛教学院是培养佛教专门人才、研究佛教优秀文化的高等佛教院校、省宗教局和省佛教协会要按照国家宗教局的要求,认真贯彻宗教政策法规,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指导佛教学院建立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爱国爱教的佛教教职人员队伍。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张乐斌在庆典致辞中说道:河南自古佛缘深厚,教法弘通。以玄奘、达摩为代表,历代高僧大德汇集中原、身体力行、心灯相续、不断探索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的育才之术。河南佛教学院的创办,既承载着佛教健康传承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也体现了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召唤。

  河南佛教学院于2005年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河南省政府宗教事务局批准,由社会捐资兴建,由河南省佛教协会主办并直接管理。已经竣工的河南佛教学院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140亩,建筑面积30000余平方米。建筑为仿盛唐风格,包括主教学园区、教学实践园区、行政办公区、生活区、佛教文化活动中心五大区域。学院自2011年3月起开始招生。学僧们将学习戒律、阿含、部派毗昙、中观、瑜伽、中印佛教史等佛学专业课程以及古代汉语、英语、书法美术、计算机、宗教法规等基础文化课程。而教学实践区将成为僧团理想的修行实践场所,并满足社会大众多层面的信仰需求,定期开展佛学讲座、止观禅修、佛教慈善等弘法利生的活动。

  白马西来,达摩北渡,河南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佛教底蕴和内涵,历代高僧辈出,著述宏丰。河南佛教学院正是承接河南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遗产,恪守先贤大德的修行传统,并吸纳现代教学和管理理念。学院的落成,标志着这个佛教大省在新中国历史上有了第一所从事现代僧伽教育的佛教高等院校。

  河南佛学院落成庆典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庄严的全堂佛像开光法会。法会由永信法师主法,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100余人共同为佛学院殿堂佛像开光。河南佛学院实践区殿堂建筑为唐代风格。大雄宝殿为实践区的中心,供奉着华严三圣。居中为象征最高真理的平等法身——华藏世界毗卢遮那佛,胁侍为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前天王殿中供奉大慈慈氏菩萨,后圆通殿内供奉着大悲观世音菩萨。药师殿、接引殿居大殿左右两侧。殿堂的整体布局,表达了大乘佛法以智慧和慈悲为核心的思想,及其融摄现世拯救与终极关怀的利生善巧。藏经阁坐落于学院的最高处,供奉着佛教经律论三藏法宝,体现了道场以法为至尊的理念。

  河南佛教学院落成庆典暨开光法会轰动了整个桐柏县,许多当地群众不辞辛苦,烈日下扶老携幼步行12公里山路,前往佛教院观礼。庆典仪式结束后,佛教院整个园区到处都是前来拜佛和游玩的群众。此情此景也说明了老区人民在传统文化上的急切需求。希望当地政府能够以此为契机,把河南佛教院建设成真正的文化与精神之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