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东博山正觉寺法师三步一叩朝九华山 历时一年达800公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博山正觉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仁炟法师一行途径山东枣庄(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博山正觉寺)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博山正觉寺)

86岁的老者也加入到叩拜的队伍中来(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博山正觉寺)

山东博山正觉寺监院仁炟法师自2011年3月25日起香朝礼九华山以来,现已历时一年多,途经山东博山、莱芜、新泰、平邑、枣庄,江苏徐州,目前已拜至安徽宿州,叩头95345次,里程800余公里。

1993年,仁炟法师为报地藏王菩萨救护之恩发愿:(一)发愿自费印1万册《佛教念诵集》和1万册《地藏菩萨本愿经》、(二)发愿出家、(三)发愿三步一叩朝礼五台山。仁炟法师以“言必信、行必果”作为做人的准则,一诺千金,用十年的时间陆续圆满每一个愿。

此次三步一叩朝拜九华山,缘于2005年三步一叩朝礼五台山归来不久,寺院建设极其困难,当时仁炟法师发愿:“如果5年内基本建成博山正觉寺,仁炟就三步一叩朝礼九华山,以报佛恩。”以此祈请佛力加持,正觉寺能够早日建好,希望祖庭早日重辉,弘扬佛法、利乐有情。

建寺以来,每遇到困难,皆由信众捐款解决燃眉之急。如今,正觉寺从一片荒山逐渐成为寺庙建筑群,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五年过去了,机缘成熟,2011年3月25日(农历二月二十一,普贤王菩萨圣诞),70岁的仁炟法师从山东博山正觉寺地藏殿起香,三步一叩朝礼九华山,以报佛恩。

截止到2012年3月22日下午八点半,仁炟法师一行已至安徽省宿州市夹沟镇七里井村206国道743.7公里处。

三步一叩:头面接足皈命礼

有礼佛偈曰:“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不思议,吾之道场如帝珠,释迦如来影现中,吾今影现如来前,弟子──头面接足皈命礼。”

感恩皈敬三宝,表示敬意的方式很多,有合十问讯礼等,最恭敬的是头面接足皈命礼。礼佛时,观想自己的头置于佛的脚部,翻上的双掌承接佛足,用最恭敬的身语意表达对佛的虔诚。礼佛也是用最恭敬的身语意来折服“我慢”,恭敬皈依本师释迦牟尼佛、皈依诸佛菩萨,我们共同的老师,共同的法身父母,跟随他们修行。

所谓“礼佛一拜灭罪河沙”,每日礼佛,对修行非常重要,可以折服我慢、见贤思齐、忏除业障、积累功德。

释仁炟法师

1942年生,原名侯占元。早年毕业于天津轻工业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攻食品生物化学,被国家人事部、国家科委认定为我国“豆制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现为山东省淄博市博山正觉寺监院。1992年,在北京法源寺能行长老(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座下受具足戒;2002年,率众复建禅宗祖庭博山正觉寺,2005年,三步一叩朝礼五台山;2011年3月25日开始,三步一叩朝礼九华山,受到国内、中国香港地区、及海外佛教人士关注。

博山正觉寺

始建于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南北朝时梁武帝国师宝志公禅师(观世音菩萨化身)于此出家,禅宗三祖僧璨大师、四祖道信大师曾在此驻锡修行。道信大师并在此提出“农禅并举”之主张,对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座在佛教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祖师道场,由于历史原因,曾毁于一旦。

随着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逐步落实,为弘扬传统文化,净化人心,利乐有情,构建和谐社会。2002年山东博山区安上村村委与仁炟法师签订协议,由安上村无偿提供包括正觉寺遗址在内的126亩荒山给佛教僧人,重建正觉寺。

建设中的正觉寺目前已举办各种佛事活动、长期举办佛学培训班、国学的教育与学习等公益慈善事业,利用科技等多种方式,弘扬正法。规划建寺成为安心办道、通宗通教、禅净圆融、闭关实修的一方乐土。

正觉寺倡导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回报社会;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安养院,解决僧人、僧人的父母、大德居士等老有所养问题,为老年人士安度晚年提供条件和环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