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成都文殊院空林书画院首届书法名家作品展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来源:成都文殊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性大和尚行书,创作时间:2011年,作品尺寸:83cmx46cm(图片来源:成都文殊院)

智海大和尚行书:海底泥牛吼,云中木马嘶。创作时间:2011年,作品尺寸:101cmx46cm (图片来源:成都文殊院)

成都文殊院“空林书画院”隆重举行首届书法名家作品展,展出以弘扬佛教文化和中国书画艺术、推进当代佛教书画艺术创作、研究、交流,进一步丰富文殊院佛教文化内涵为宗旨,是体现成都佛教文化的又一次重要活动。

在这次“空林书画院”书画展上,展出了书画作品51幅,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和智海大和尚等作品,既体现了深厚的艺术文脉,也带给观众厚重的佛教艺术熏陶。

展出时间:2012年元月21日至2012年2月6日。

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为此次活动题写前记,全文如下:

水月澄明 墨趣幽远

——写在空林书画院首届书画名家作品联展之际

佛教与艺术结缘,或者说艺术结缘于佛教,其历史久远可追溯至汉魏之际,只是当时二者结缘风格还处于单一阶段。到隋唐时期,佛教经移植到消化,步入了鼎盛的繁荣局面,与不同艺术形式的结合也就呈现出多元化的型态,诸如建筑、文学、哲学、诗歌、小说、绘画、书法、音乐等艺术门类,都与佛门结下了不解的殊胜缘分。佛教借不同艺术形式为载体,广范地弘扬于社会各领域和各阶层,各类艺术又将佛教的思想和精神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升华和丰富了艺术的品格和意境。其中,书画艺术与佛教的缘分,便是众多中国传统艺术门类中,历久而弥新的关联者之一。是以言佛法弘扬者,书画艺术不可或缺,探书画艺术的传承者,佛教的精神因素似乎也难以回避,这既是佛教在中国大地传播的特色之一,也是书画艺术在绵延历史长河中“源头活水”的重要组成成分。

文殊院是誉满中外的蜀中古刹,在建寺安僧千余年的历史进程中,自然也与包括书画艺术在内的中国传统艺术缔结下了难以切割的缘分,特别是清代以来,这种缘分的密切达到了相当的厚度和广度。文殊院现藏康熙皇帝、果亲王、刘墉、张大千、于右任、颜楷、赵熙、谢无量、赵朴初、启功等名人名家的书画精品,便是佛门与书画艺术甚深缘分的实例和见证。这既是佛门珍藏的瑰宝,也是全社会共有的文化财富和资源。

历史的车轮已驶入新的起点,为了让佛门与书画艺术的缘分在新的历史文化传承中更加坚固而久远,在蜀中书画界硕德名流的支持和参与下,我们在文殊院倡议并成立了“空林书画院”。“空林书画院”的成立,不隐含功利,旨在为佛教和书画艺术热爱者搭建交流和切磋的平台;不附加任务,旨在为志同道合者提供开心聚会的空间;不预设目的,旨在为弘扬书画艺术开辟广泛的的渠道;不提倡攀比,旨在促进个体间相互欣赏的融合。以上构想既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期待和愿望,“空林书画院”就是大家在一起快乐玩味的驿站。

在时下人心浮动的环境中,我很为艺术家们潜心创作并提供艺术佳作的精神而感动。愚见以为,真正的艺术家,无异于禅门虔诚的修行者,艺术创作与佛门禅宗修持功夫常有相通之处,二者都需要对自己的心灵世界有足够的驾驭力和觉悟力,二者的心理世界既孤寂而又丰富无穷,既淡泊而又活力无限。

禅门修持者一般藉“渐修”与“顿悟”来完成禅修的终极目标。在禅门“渐修”中,如何将燥动不停的心绪宁静而澄明,是基本修待的方法和步骤。如同明月悬空,水池若清澈宁静,水面则风景朗现,佳境怡人,水池若浑浊而又波浪四起,水面则乱相丛生,万般风景也隐而难识。禅修中对心灵的训练也是如此,一但狂心顿息,心境澄宁,其妙用自会风光无限,恬淡愉悦。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似乎也蕴藏有相似的规律,艺术家创作时心绪平和无波,淡定无澜,笔下的墨雨自然妙趣横生,纸面自然宁静而幽远,鲜活而动人。是以佛门《华严经》云:“心如工画师,能画诸形相”。真正的艺术创作者是“自心”,创作的艺术品是“自心”的外化和呈现,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核心是“如实知自心”,是对“自心”的明了和洞察。另外,在禅门修持“顿悟”中,又要求禅修者在识“自心”的基础上“无心”。所谓“无心”,就是打破物我对待之心,冲脱自他隔阂之界限,超越于物我自他之外,而又不昧于当下,无拘无束,洒脱自在,生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这便是“顿悟”带来的意外收获。而高明的艺术家在创作中,也会类似于“顿悟”的禅者,眼无山川,胸无笔墨,心无旁物,任运无心,相契于禅门顿悟后“本来无一物”的超脱境界,则自然万景自现,万物自明,浑然天成,画境幽远。

从以上禅门“渐修”和“顿悟”的修持中,艺术家或许可以获得创作启发和灵光涌动,禅修者也可以借书法创作而落实“渐修”和“顿悟”的要领,二者相得益彰,各成于境。

冬去春来,玉兔渐远,天龙相随,空林书画院在蒲宏湘先生等相关人员的精心组织下,首届书画名家联展功德成就,既是我们工作的尝试和创新,也期望能让这一展示平台常态化,为艺术爱好者走进名家作品、理解名家艺术风格、分享名家艺术喜悦提供机会,这既是弘扬书画艺术的责任,也是推广书画艺术的使命。

愿参与者、鉴赏者:平安如意,心生喜悦!                     

                                            宗性大和尚于机舱中

                                              2011年12月17日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