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冬至祭冬敬贤忆祖 东林常住祭扫塔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5日
来源:庐山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慧远大师塔


果一上人塔院祭扫法会


佛陀跋驮罗尊者塔院海会堂祭扫法会


往生堂超荐仪式

        2011年12月22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日冬至)下午,江西九江庐山东林常住二十余位比丘及居士在会明法师主持下对远公塔院、果公塔院和佛陀跋驮罗尊者塔院进行拜祭洒扫,以示敬天忆祖、追忆先贤之厚意。

        下午,祭扫祖师塔院法会顺利完成,大众再移步往生堂诵经持咒对诸先亡者灵位进行追荐与慰度,以示悲悯之意。

        慧远大师(公元334——416年)俗姓贾,西晋雁门楼烦(今山西原平市)人,精通六经及老、庄之学。年二十一,闻道安法师讲《般若经》,悟而出家,以弘法为己任。后入庐山,喜其清幽,遂结茅为舍,讲《涅盘经》,刺史桓伊惊其才,奏建佛寺,感雷雨运木以建东林寺,又凿池种莲,因号莲社,集众六时念佛求生西方,是为中国净土宗之始。在山三十余年,虽帝诏亦不出,闻鸠摩罗什入关,即修书问道共商疑难,互证心得,道风遐播,群贤皆趋。初结社念佛时,即有一百二十三人参加,悉属法门龙象,儒家泰斗,乃命刘遗民作文勒石以明所誓。终公之世,共入莲社修净业,蒙接引而得往生者甚多,东林寺遂为南方佛教中心,与北方长安鸠摩罗什之逍遥园遥为呼应。东晋义熙十二年,睹佛再现,乃端坐入灭,年八十有三。葬山之西岭,累石为塔,谢灵运撰碑记之。乃中国净土宗初祖、庐山东林寺开山祖师,东林十八高贤之首。

        果一上人(公元1922 - 1994),俗姓刘、名明益,湖北松滋人,24岁剃度出家,法名果一,号道心。果公一生弘扬佛法,专修净土,以持名念佛为宗。26岁时行脚于江浙,朝礼普陀,后往庐山结茅而居,见昔日祖庭破败不堪,遂发愿中兴东林,历经险阻,于1980年主持东林寺,百废待兴,恢复丛林旧制,中国净土宗祖庭庐山东林寺始得中兴。

        佛陀跋陀罗,亦称佛大跋陀、觉贤。后秦时来到中国。系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人。族姓释迦,系释迦牟尼佛叔父甘露饭王之后裔。5岁丧父,17岁出家。据说其背诵经典,一日能完一月之课。曾与同学僧迦达多游罽宾,与后秦僧人智严同从大禅师佛大先(觉军)受禅法。后受智严之请东来,于后秦弘始八年(公元406年)至长安,因与鸠摩罗什译见不相宜,遂与弟子慧观等40余人赴庐山,倍受慧远大师欢迎,留居庐山年余,译出《达磨多罗禅经》2卷。东晋义熙八年(公元412年)赴荆州,其后又到建康(今江苏南京)住道场寺。从义熙十二年到十四年与法显等译出《摩诃僧祇律》40卷,同时译出《大般泥洹经》6卷。后又创译《华严经》60卷,经重校至刘宋永初二年(公元421年)完成。其后长期住锡东林寺直至圆寂,乃东林十八高贤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