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青海民族大学隆重纪念夏日东仁波切逝世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青海湖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研讨会现场

 


藏学专家夏日东·洛桑遐智嘉木措仁波切(资料图)

 

2011年10月22日至23日,为纪念藏学专家、藏传佛教格鲁巴寺院夏琼寺住持、原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教授夏日东·洛桑遐智嘉木措仁波切逝世十周年,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邀请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多杰热旦,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普日哇、中央民族大学藏学院院长才让太教授等20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夏日东仁波切生平、对佛学、藏族古典文学等方面的贡献,和整理出版的大师文集等内容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办纪念夏日东大师逝世10周年暨藏族文化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

据悉,西宁地区的藏族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和夏琼寺僧人约500多人参加会议。通过专家学者讲述夏日东仁波切一生勤修佛学,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在教育岗位上尽职尽责,让在场师生深切地感受到了仁波切伟大的佛学精神、崇高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鼓励和鞭策在校学生以夏日东仁波切为榜样,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做一名品学兼优、热爱民族、热爱国家的优秀人才。

1956年夏日东仁波切应青海省政府邀请到青海民族大学工作,主要承担藏文文法、藏族诗学、藏族古典文学、佛教经典研读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该校从教45年期间,以深厚的爱国情怀、崇高的师德修养、精深的学术水平,为青海民大藏学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才,为藏学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一名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著名藏族教育家、佛学大师和爱国人士。

夏日东仁波切简介:

夏日东仁波切,夏琼寺住持。夏日东·洛桑谢珠嘉措仁波切1922年诞生于安多。6岁在夏琼寺出家为僧,20岁受具足戒,其间曾依止拉科仁波切、十世班禅大师、丹增嘉措法王、才旦夏茸仁波切、却藏仁波切等多位大师听闻五部大论及道次第等诸多显密教法传承。仁波切动乱年间历尽磨难,文革后即马上致力于被损毁严重的夏琼寺重建和教法传承的恢复。随着仁波切等多位大德的努力,大经堂、阿日巴匝殿、金刚亥母殿等被逐步修复重建,数百名僧众的显密学修课程也得到恢复。仁波切曾被聘为青海民院(现青海民族大学)教授职务,1990年后受十世班禅大师邀请到北京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任教。多年来奔走四方弘法育人。曾于仁波切尊足前闻法的弟子遍及全藏。夏日东仁波切被授予“高级藏学学者”证书,授为大班智达的尊位。十世班禅大师给以高度评价:“夏日东活佛无论在德行上、佛学理论上,以及个人密宗的修持实践上,在整个青康藏地区都是出类拔萃、无与伦比的。”并被十世班禅大师赐封号为“持戒教证功德海之主”。晚年依旧不辞辛劳利生无倦。2001年8月2日仁波切以82岁的高龄在夏琼寺圆满主持了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数天后的8月12日,仁波切安然示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