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做客《世纪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10月30日,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开播快11年之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做客《世纪大讲堂》。

本期《世纪大讲堂》,主持人王鲁湘与学诚法师就“佛教关切社会道德”的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业大学和中国民族大学的30位高校大学生参与讲座。

主持人王鲁湘从最近的佛山小悦悦事件说起,谈论话题涉及到社会道德的问题。学诚法师指出,道德应该是自律的,法律、纪律是外在的、他律的,如果一个人缺乏了内在的自律精神,那么他自己的行为很可能就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秩序,以及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佛教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之一,自传入中国以来,体现出了更多的入世精神,与每个人的伦理生活、道德生活发生密切的联系。

学诚法师在主题为《佛教关切社会道德》的讲座中,就社会道德危机以及主要根源,佛教伦理在道德重建中的特别意义、佛教的道德标准等方面作了阐释。随后,学生们在互动环节中积极踊跃的向学诚法师提问。

来自北京大学的一位同学说:学诚法师的讲座,使得显得佛教的精华凝练又而又俗易懂,为社会道德建设开出了一剂良方,一定会在社会上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最后,主持人王鲁湘作了总结,道是道路和路径。明确真理、实践正道,有所证悟,功成德具,称之为德。佛教伦理有着深广的兼容性,可以化解众多的人性两难和社会冲突。同时佛教伦理又有着简明的普适性和细致的生活条目,提供了明细的道德标准和便易的道德实践。以佛养性和见道积德或许不失为当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让正性、正道、正见成为我们民族信仰的根基,并转化为我们内心稳定而强大的精神力量。

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坚守“思想性、学术性”,是有着强烈文化抱负的周播节目,是大中华文化圈的学者阐释独特思想,展示最新学术成果的传播平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