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杭州佛协名誉会长俞昶熙居士逝世 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来源:灵隐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俞昶熙居士遗容

 


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

 


回向法会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第五、六、七、八、九届委员,浙江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杭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俞昶熙居士,因病于2011年10月8日(农历九月十二)13时36分逝世,享年93岁。

10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 时(农历九月十七)在杭州殡仪馆7号中大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浙江省佛教界为其举行回向法会,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亲致悼词,缅怀俞老一生为杭州佛教乃至浙江佛教所做的重大贡献。

光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俞昶熙居士是杭州佛教界的元老,建国前就出家钻研佛学,有较深的佛学造诣。建国后,俞老一直在佛教界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是杭州市佛教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在信教群众中享有较高威望。在50年代,俞昶熙居士克服困难,不畏艰辛,为杭州宗教界走自力更生、生产自救之路做出了贡献。改革开放以后,俞老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加强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市各大寺院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和重建工作,灵隐寺,净慈寺、法喜寺、法净寺、法镜寺、永福寺、韬光寺、灵顺寺、径山万寿寺等一批寺院先后得到恢复,一大批佛教房产政策逐步得到落实。在灵隐景区和净慈寺佛教文化建设中,调整了整体规划,寺院格局逐步完善,环境面貌得到改观,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僧团素质明显提高,为新时期打造“东南佛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创了杭州佛教的新局面,为杭州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光泉法师讲到,俞昶熙居士十分重视佛教教育事业,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适应新时期佛教事业的发展,1998年在中天竺创办了杭州佛教僧伽进修班,培养了一大批年轻佛教人才。慈善事业是佛祖面前的一盏心灯,俞老非常关心慈善公益事业,发扬佛教勤俭节约、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贩灾、扶贫、助残、助学等活动,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他弥留之际,还惦记慈善事业,立下遗嘱把他平时积蓄的资金全部用于慈善事业,充分展现了俞昶熙居士的心灵境界。

此外,光泉法师在讲话中指出,为发展佛教安养事业,俞昶熙居士创办了杭州佛教安养堂,使年老僧人能够静心修持,安度晚年,开创了杭州佛教养老事业的先河。俞老还十分重视佛教界对外友好交往工作,不顾年迈体弱,先后多次出访日本、韩国、新加坡、尼泊尔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为杭州佛教对外友好交往和合作做出了贡献。2005年俞老高瞻远瞩,着眼未来,提携后学,主动从市佛协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体现了立位德高望重的老宗教界领导的宽阔胸怀和高风亮节。俞老为杭州佛教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佛教徒和信教群众的广泛赞誉。

最后,光泉法师强调,杭州佛教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与俞昶熙居士等老一辈佛教界领导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又良苦奋斗、无私奉献是分不开的,为后人做出了榜样,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俞老的一生,是爱国爱教的一生,是高风亮节的一生,是奋斗不息的一生,为杭州佛教做出了不朽的业绩,功德无量。他的逝世是杭州佛教界的一大损失,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师长而感到骄傲,为失去这样一位长者而感到万分悲痛。我们深深祈愿俞老不舍本愿,倒驾慈航,乘愿再来。

俞昶熙居士1919年10月15日生于浙江郸县;1930年皈依悟西法师剃度;1938年毕业于杭州佛教性宗佛学院;1939年任杭州坷月庵当家;1950年任杭州市佛教协会筹备会生产委员、总干事;1956年任杭州市佛教协会秘书长;1958年至1982年,先后任杭州宇宙厂、十一电讯厂、丰乐塑料厂、立新塑料厂副主任、副厂长等职。1980年任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1982年主持杭州市佛教协会日常工作;1987年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兼秘书长;2002年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2005年任杭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2010年任浙江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