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学府”西藏敏珠林寺维修破土动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工仪式现场(图:中国西藏网  王淑)

 


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奠基仪式(图:中国西藏网 王淑)

 


参加开工仪式的僧人代表 (图:中国西藏网 王淑)

 


年久失修的殿内文物 (图:中国西藏网 王淑)

 

2011年10月25日,西藏宁玛派著名寺院敏竹林寺内法号声声,卓舞翩翩。敏竹林寺维修保护工程开工仪式在位于山南地区的敏竹林寺大殿前举行。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进藏出席开工仪式,并与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洛桑江村、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共同为西藏“十二五”文物保护工程揭开序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在讲话中指出,西藏是一个文物大区,文化遗产丰富。珍贵的文化遗产是西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载体,是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见证。保护和传承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是联结民族情感,增进民族团结的文化基石,是维护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有效手段。他要求施工过程中,要注意藏族建筑传统工艺和材料的运用,使文物建筑及其环境风貌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要结合工程的发展,注重藏族文物保护技术专业人员的培养,不断提高西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传统水平。

山南地区领导表示: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坚持“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本体原貌”的古建维修原则,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加强管理,保质保量完成保护维修工程。

敏竹林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塔巴林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始建于公元10世纪末,扩建并形成规模于17世纪,是久负盛名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院。该寺以注重研习佛教经典、天文历法、书法修辞及藏医、藏药而闻名全藏,历年的《藏历年表》均出于此。该寺在西藏历史上相当于综合性的高等学府,曾为西藏社会培养了许多人才。

敏竹林寺的维修开工同时标志着西藏“十二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序幕正式拉开。作为西藏“十二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第一个开工寺院,敏竹林寺面临着寺内阿嘎土破损和壁画残损等问题,迫切需要维修保护。

官方在开工仪式后现场勘查了寺院文物现状,并指出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

施工方代表索朗群培在现场承诺,将严格遵守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关于文物保护和工程管理的法律法规,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尊重历史的真实性,坚持保护文物的安全第一、最少干预,尽量保留文物建筑历史的可读性、可延续性。(文:陈香玉 白少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