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徐州贾汪茱萸寺举行落成典礼暨佛像开光法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庆典.jpg

庆典现场 

 星云大师.jpg

星云大师出席

茱萸寺住持.jpg

茱萸寺住持慧明法师开示

  2011年9月28日(农历九月初二),巍巍洞山,熠熠黄绢,祥符禅寺,民风思贤。历时两年半修复重建的茱萸寺落成典礼暨佛像开光法会在大洞山脚下茱萸寺举行。
  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会长、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会长、苏州灵岩山寺方丈明学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山江天禅寺、焦山定慧寺方丈心澄大和尚,台湾环境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台湾观光学院董事长柴松林先生,全国各大名寺的方丈、监院以及弟子数千人参加典礼和佛像开光法会。国家宗教事务局领导,省、市、区有关负责人出席落成典礼。四众弟子冒雨争睹千年古寺的重建新貌。
  茱萸寺坐落于江苏省第二高峰大洞山南麓的万亩石榴园中,始建于北魏年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唐朝大诗人王维曾来茱萸寺访友问道留下诗篇,即那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维的好友储光羲在《登戏马台作》中写道:“……天门神武树元勋,九月茱萸飨六军……”此诗就记录了南北朝神武黄帝刘裕遣人采摘大洞山之茱萸赏赐军臣的史实。从此茱萸之珍贵,茱萸寺之声明,遍及朝野。
  据史志记载,茱萸寺是东方药师琉璃光如来演法显灵之地,现存清康熙年间的石碑上,依稀可见刻有“大洞山隐茱萸寺,石榴园居药师佛”的对联,大洞山也因茱萸寺而平添了几分灵气。唐代大诗人王维重阳节登临茱萸山(大洞山原名),浮想联翩,写下“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佳句,流传至今。茱萸寺废兴几度,明代中期达到鼎盛。清末民国时期,因战乱等原因,寺庙破败。2005年初,经徐州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和贾汪区人民政府批准,茱萸寺恢复重建工程于2009年3月破土动工,历时两年半,昨天应愿落成。
  茱萸寺整座寺院占地面积160余亩,建筑面积6000平米,为全国最大的药师佛道场。建筑秉承唐代风格及文化传统,在保留原来风貌的基础上,扩大建筑面积,结合寺庙文化、民间传说,通过现代仿古设计和建筑艺术,在中轴线上依次建有广场、牌坊、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等。整座寺院依山傍水、规模庞大、飞檐画栋、金碧辉煌,楹联匾额面向全国征集优选而来,由十方高僧大德题写。其中,“茱萸寺”匾额由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题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