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衡山福严寺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16日上午“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举行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

圣辉法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1年8月16日,由南岳佛教协会主办的“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南岳福严寺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佛学院、杭州佛学院等3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佛学院的70多名专家学者和法师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之殊胜因缘。一时间,名山法鼓响起,学风蔚然。

慧思(515—577)作为中国南北朝时期的一代宗师、天台宗的先驱、南岳佛教的开山祖师,自陈大光二年(568)起,居至南岳十年,讲经弘法,建寺传教,著有《立誓愿文》、《诸法无诤三昧法门》、《法华经安乐行义》、《大乘直观法门》、《随自意三昧》、《受菩萨戒仪》等六部十卷论典传世,奠定了佛教在南岳发展的深厚基础;其“定慧双开”的止观法门,开启了中国佛教界的新风,深深影响了南方禅的发展走向。慧思门下弟子众多,高徒更是不胜枚举,如智顗、僧照、大善、静琬、慧成、慧超、智瓘、慧命、新罗玄光等。其中智顗就是中国佛教最早形成的宗派——天台宗的开创者智者大师。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各地学者、法师提交的论文70余篇,分别从慧思大师的生平史考,弘法思想,如大乘止观、末法思想、以及天台宗与南岳佛教的关系等论题进行深入研讨.

16日上午,“慧思大师与南岳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南岳福严寺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湖南省宗教事务局局长汤新华,衡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玉萍,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威,南岳区区委书记傅丹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南岳道教协会会长黄至安,南岳基督教会会长康继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王雷泉,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四川大学宗教所教授陈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等众多专家、学者和法师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王雷泉,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即召开了一天的学术讨论活动。各地学者、法师按序发言,阐述观点,融洽交流。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深入探究了慧思大师的思想和精神,为弘扬南岳佛教文化起到了助推作用,对促进佛教学术交流与当代和谐社会构建起到了积极作用。最后,南岳佛教协会会长、南岳福严寺方丈大岳法师表示,南岳今天的成就是来自佛教祖师的功德,作为佛弟子要感恩先贤,更要学习他们的智慧,把南岳佛教发扬光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就其论文

《南岳思大禅师立誓愿文》进行阐述

 

四川大学宗教所教授陈兵谈《慧思大师论自性清净心的修正》

 

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王雷泉畅谈

“如来使”精神与慧思法师的新法华学

 

学术研讨会上座无虚席

 

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圣凯法师阐述其论文《慧思与大智度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王志远进行现场点评

 

学术研讨会分会会场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与社会学院教授徐文明

就其论文《慧思入京考》进行扼要阐述

 

青年学者北京时代美术馆研究班主任余君山侃侃而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