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校长帕·达摩孔莎瞻长老一行参访北京龙泉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来源:学诚法师的博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6日下午,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MCU)校长帕· 达摩孔莎瞻(Phra Dharmakosajarn)长老等一行八人,在中国佛教协会圆慈法师、王立副主任的陪同下,来到北京龙泉寺参访,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的热情接待。

  在龙泉寺见行堂,学诚法师率龙泉寺二序大众为贵宾们举行了隆重的接驾仪式。帕· 达摩孔莎瞻长老一行也以巴利语梵音清凉赞佛。赞颂结束,宾主合影后一起来到明心阁,做了亲切交谈。

  随后,帕·达磨孔莎瞻校长在见行堂给僧俗二众作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学诚法师亲自主持。首先,学诚法师做了开场介绍,能够听到长老的开示,是非常有福报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因缘。朱拉隆功佛教大学不仅在泰国,在国际上都是享有盛誉的。达摩校长还长期推动佛教的国际化,近几年来一直在泰国举办国际佛教卫塞节,邀请世界各国佛教的高僧大德参加历届卫塞节的庆祝大会,影响很大。校长发起成立了国际佛教大学协会,我们国家有五所佛学院加入了国际佛教大学的这个组织,它们是中国佛学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福建佛学院、四川尼众佛学院,还有云南上座部佛教佛学院。所以,他对佛教的教育包括僧众的教育和居士的教育,都有非常深的研究以及实际操作的办学经验。

  接下来,帕· 达摩孔莎瞻校长结合PPT放映做了进行精彩的演讲。讲座分三个方面:一、朱拉隆功大学是怎样为泰国人提供佛教教育;二、朱拉隆功大学与中国佛学院等佛教机构的合作;第三、我们对未来的愿景展望。

  学诚法师对校长帕· 达摩孔莎瞻长老给大家带来的这个深入浅出,又非常生动,非常生活化的演讲,做了精彩的总摄:

  听了帕· 达摩孔莎瞻校长的演讲后,我相信大众都会有不少的收获。他提到,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形成了儒家文化、道家文化、佛家文化,都是中国文化的支柱。他用生动的比喻说,儒家文化是粮店,道家文化是药店,佛家文化是百货商店。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创建以来,尤其是他担任校长期间,所开展的佛教的事业,和新的教学大楼的落成,所举办的各种的国际性的活动所产生的影响,并且配合了PPT所的做介绍,都让大家耳目一新。

  同时他又谈到说:佛法就是生活,佛法就是教育,佛教教育在世间上面扎根,靠的是要有证悟的法师,以及佛教的教育,佛教的社会实践。同时他也说了,出家的法师主持佛法,提供精神方面的资粮;在家居士护持佛法,提供物质方面的资粮。出家众与在家众,形成良好的互动,以及相互之间的依靠。

  校长还介绍了海啸期间朱大的僧侣参于救灾的原因,也就是让社会上的群众能够看到佛教的形象,以及听到佛教的声音,也是出家的僧侣以及佛教关心社会、服务民众的一个积极的体现。

  校长还谈到,他近期前往联合国,参加教科文组织的,有关对佛教文化的保护,表示了他的这些建议,以及他所做关于世界范围内,保护佛教和佛教文化的呼吁。校长随行的这些法师,给我们讲堂内外发放的佛教的这些书籍,以及有关的佛教的这些法物。充分体现了他对我们这些佛教信众的关怀。要发展就要有相互的支持,同时都要有保护佛教,发展佛教,让佛教在社会扎根的这样一种责任感。

  学诚法师多次率团去泰国参加“联合国卫塞节”,还在2007年6月10日,应校长帕·达磨孔莎瞻长老邀请,访泰并接受该大学授予“教育行政学”名誉博士学位。长老也多次来中国参访,并两次出席世界佛教论坛。帕·达磨孔莎瞻长老和学诚法师彼此很熟悉,两位都着力把佛教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努力培养人才,建立佛教大学。此次佛教大学校长参访龙泉寺,前不久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提到的要要着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华文化里面,也包含了佛教文化。   因为时间的关系,校长还要赶到城里去,我们也不忍心多占用他的宝贵时间。最后,学诚法师带领两序大众做回向,以校长讲法的功德做一个回向:

  一、回向校长,法缘普被、众生普度!

  二、回向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教务昌隆,人才辈出!

  三、回向中泰佛教的事业,中泰佛教的友谊,万古长青!

  四、愿世界和平,痛苦的众生远离痛苦,快乐的众生永远快乐!

  愿以此功德,普及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