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莅临东林祖庭参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525,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一行,在江西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秀琦,江西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阎钢军等有关领导陪同下,莅临庐山东林寺,对净土宗祖庭进行了参访和指导。
25日上午1150分,星云大师车队抵达东林寺。东林寺代住持大安法师、监院道元法师,率东林寺四众弟子恭迎星云大师一行的到来,并护持星云大师进入山门。
在经过虎溪桥时,大安法师为星云大师简略讲解了虎溪三笑典故,当星云大师听说虎溪古樟已有1500多岁时,他仰望着古樟,露出赤子般的纯真笑容。
星云大师一行经天王殿登上大雄宝殿,星云大师拈香礼佛后,大安法师等恭敬礼拜星云大师。礼毕,大安法师代表东林寺常住,对星云大师一行前来参访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星云大师说,能来参拜慧远大师开创的净宗祖庭,拜访大安和尚,感到很有福报。星云大师说,念佛是一生的事业,念佛法门尤为体现众生平等,出家、在家都能念。星云大师示范如何用“欢喜心、悲哀心、空虚心、实在心”念佛。大师说,念佛念得人心与佛心相印,便“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了。
中午1点半,在大安法师主持下,星云大师在大雄宝殿为东林寺僧众、西林寺尼众,以及东林寺净土研习班学员开示。
星云大师用一则脍炙人口的“天堂与地狱”故事启发大家,我们的心就有天堂和地狱,行善事做好人就天堂现;贪瞋痴重,起坏念做坏事地狱现,我们念佛就是把心念与净土相应,极乐世界在西方,也在我们心里。星云大师又将佛经中的一则故事娓娓道来,一富人娶四房老婆,大老婆年老色衰被弃一旁;二老婆料理家务;三老婆掌管钱财;最受宠爱的是年轻貌美的四老婆,一日富人大限到来,恐黄泉路上寂寞,要四老婆陪葬,四老婆坚决不干;三老婆说我要改嫁,也不肯;二老婆表示尽本分送葬便了,料无陪葬之理;无奈找到大老婆,大老婆一口应允,富人于是大为惭愧,素不关心的大老婆,才与自己同体。星云大师启发说,四老婆是肉身,平日营养呀装饰呀无微不至,死到临头却不肯同往;三老婆是财富,死后金钱易主“改嫁”了;二老婆是眷属亲友,料理完后事就拜拜了;大老婆便是我们的心,世人大多不修心,只关注金钱美色,殊不知大限到来,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
星云大师赞叹最有福气的是念佛人,现世家宅平安,临命终移民西方极乐世界,佛在《阿弥陀经》告诉我们净土莲华化身,清净逍遥自在,皆得无量光寿,不受时空限制的生命,便是阿弥陀佛。
星云大师感慨世间语言唯有“阿弥陀佛”能涵盖一切,你来了,一句“阿弥陀佛”(众热烈鼓掌);你要走,也“阿弥陀佛”;送礼物也“阿弥陀佛”;有喜事“阿弥陀佛”;有烦恼也“阿弥陀佛”,一句阿弥陀佛,处处大放光明。星云大师说,东林寺是清净道场,江西的领导要发扬光大江西的福慧,九品莲华照耀十方世界,便从慧远大师莲社123位高贤开启,如今世界许多国家都有念佛堂,念佛声震撼宇宙为世界消灾祈福,所以我非常赞叹慧远大师,赞叹庐山东林寺,赞叹大安和尚的弘法利生。
最后,星云大师真诚祈愿十方三世诸佛保佑大家平安吉祥、道业增长。
全场热烈的掌声过后,星云长老请同行的比丘尼师父——佛光山教育院院长、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秘书长慈容法师,为大家吟诵清朝顺治皇帝诗:“天下丛林饭似山,钵盂到处任君餐,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肩难。”慈容法师的音声洪亮而清越,激起阵阵掌声。
大安法师对星云长老的参访和开示,再次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大安法师说,星云长老的开示是极大的鞭策,每句话都护持我们的心灵不要执家亲眷属、钱财名誉,而要为心灵找个安乐的归处——发扬光大东林祖庭家风,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大安法师代表东林寺,将一幅东林寺佛教艺术设计工作室创意研发的绢帛“西方极乐世界图”,敬赠给台湾佛光山。大安法师真诚欢迎星云长老再来东林寺参访指导,并祝长老江西一行吉祥如意。
 
文字:莲觉 图片:慧海
 
台湾佛光山开山长老星云法师到访东林祖庭

我寺代住持大安法师及监院道元法师热情迎接星云长老一行(一)

我寺代住持大安法师及监院道元法师热情迎接星云长老一行(二)

我寺常住居士为星云长老献花

 

我寺两序大众列队迎接星云长老

迎宾居士列队迎接星云长老

 

星云长老在大众簇拥中将进入大雄宝殿

星云长老在大雄宝殿拈香礼佛

星云长老为大众暂作简短开示

午间茶话

2011年5月25日下午1:30分,星云长老在大雄宝殿与大众和媒体见面,大安法师主持见面会。

星云长老为大众作开示(一)

星云长老为大众作开示(二)

星云长老为大众作开示(三)

江西媒体关注长老开示

大众倾听长老开示

长老开示结束,国际佛光会秘书长慈容法师现场为大众吟诵前清顺治皇帝的诗句。

现场提问者

大安法师将《西方极乐世界一真法界庄严图》赠与星云长老

星云长老将自己的著作《合掌人生》与《传灯》赠与大安法师

合影留念

大众热情欢送长老(一)


大众热情欢送长老(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