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参礼临济宗祖庭江西宜丰黄檗山黄檗禅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来源:人间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檗山是我梦魂颠倒已久想来的地方”,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于2011年5月27日到临济宗祖庭江西宜丰黄檗禅寺参礼,其间并拈香参礼黄檗禅师祖师塔。

出身临济宗第48代的星云大师开示说,黄檗山可谓是临济宗真正祖庭,黄檗禅师是开悟的大禅师,他的弟子临济玄义禅师,“临济儿孙满天下”,全世界十分之七八的出家人,都是临济禅师的徒子徒孙,“我当然也是”他说。

星云大师讲到,黄檗山出了许多开悟的祖师,大家在这里很有福气。悟是什么样?悟是很自然的,过去千百年的事情在我眼前浮现;很远的事情会向我集中而来,是超越时间、空间。但悟也很难说明,好比悟到水可以止渴,要讲道理就不是那么简单,所以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同时,星云大师表示今天能来礼拜祖庭一偿人生的宿愿,除了祝福祖庭可以佛日增辉、光大佛法,重现当初的雄风以外,也祝福有缘人沾一些祖师们的悟道光彩,沾一些禅的味道,拥有一些禅悟,人生会不一样。

黄檗禅寺因坐落在江西宜丰县黄岗乡境内黄檗山而得名,始建于唐朝,山清水秀,古木参天,是禅门五大宗派之一临济宗的祖庭,历代以来禅门巨将备出。后因年代久远,并且遭受破坏而仅剩法堂。

黄檗禅寺住持纯一法师表示,目前正进行重建,希望藉由星云大师的普照加持而加速建设工作,提振临济宗风。

其间,星云大师还向纯一法师赠送了《传灯》一书,象征法灯长传,并且在寺内栽植一棵银杏树,期许佛法常住,生生不息。

随后,星云大师到黄檗希运禅师祖师塔前礼祖。纯一法师与信众们共同参与,仪式简单而庄严。(文:王普玉 图:心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