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保国寺大殿维修工程正式启动 解“世界级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鸟不入,虫不蛀,蜘蛛不结纲”传奇的浙江千年保国寺大殿正式启动大修了。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关于同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波保国寺大殿维修工程立项的批复》,这标志着保国寺大殿维修工程正式启动,据专家介绍保国寺大殿维修将创中国千年古建筑维修的“新传奇”。

保“千年不坏”美誉急修复

保国寺大殿史称“千年不坏”,该殿重建于宋大中祥符六年,比较完整地保存了大量宋代建筑制式和构件,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历经千年的风雨沧桑,保国寺大殿出现了不同程度残损,早在2007年,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就启动了大殿科技保护监测项目,对大殿材质、沉降、变形、环境等要素实施动态监测,探索研究古建筑的科学保护方案,截至2010年底,共收集环境数据5万余组,监测发现大殿存在总体向东北方向倾斜的趋势,殿内构件含水率偏高,局部已达极限值,部分构件存在残损或构件隐患。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保国寺大殿“基础”非常扎实,技术人员对大殿建筑范围内的岩石工程特性、不良地质、地下水、暗藏河道溶洞等情况进行详勘,采用钻探取样及相应原位测试结合室内土工试验的手段,钻探深度计32米,发现保国寺大殿地基历经千年仍无不良地质作用,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虽然保国寺大殿总体完好,但大殿修复纠偏工程依然迫在眉睫,2010年底,保国寺博物馆决定将大殿维修定为保国寺2013年千年大庆活动及“十二五”期间的重大项目之一,并向国家文物局正式提交了维修工程报告。

解“世界级难题”创传奇

对千国木结构古寺进行维修,这不仅仅在中国,在全世界文物界也是个“难题”。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明确要求保国寺大殿维修工程应遵循“最少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等原则,严格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文物保护工程审批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维修施工,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据有关文物专家介绍,对保国寺大殿这样千年以上大型整体构件的维修,在全世界是罕见的,能与保国寺大殿维修相比较的,只有号称“世界最古老木塔”的山西应县木塔维修。此前保国寺博物馆曾对东、西客房和鼓楼进行过维修,因此对在江南地区维修木制文物有“独门秘诀”,相信此次保国寺大殿维修将创中国木制文物保护的“新传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