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省奉化市雪窦寺举行传授沙弥戒法会(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示


法会现场


合影留念

2011年1月8至10日(腊月初五至初七),浙江省奉化市雪窦寺举行为期三天的传授沙弥戒法会。此次传授沙弥戒的缘起,乃秉承雪窦寺的家风和传统,目的在于严谨道风,规范行仪,提高素养,使刚出家的沙弥明白戒法、戒体、戒行、戒相的真正含义,以及戒律在修行中的重要性。警醒大众严持戒律,把戒律轨范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同时,更为众沙弥正式踏入出家生活,乃至今后进受比丘戒,打下坚固基础。

法会在雪窦山太虚塔院举行。弥勒佛学院学僧及常住共27人参加了授戒仪式。此次法会恭请雪窦寺方丈怡藏法师为得戒阿奢黎,恭请万度律师为羯磨阿奢黎,恭请果如律师为教授阿奢黎,恭请明悟等七位律师为尊证阿奢黎,恭请果园律师为开堂大和尚,恭请寂清等六位律师为引礼师。

“舍家入圣道,愿度诸众生”是每个出家人最初所发的广大誓言,而初出家者,戒为第一学处。慧依定生,而定须戒为基础。可见戒是初出家者的第一学处。《五分律》有云:毗尼是佛寿命。毗尼住世。则正法久住。《善见律》又曰:云何得知正法久住。如说戒法不灭者是。受戒、持戒乃至弘戒,不仅是修行的道阶,更是每个出家人的义务。佛亦殷勤赞叹持戒的功德,《佛说希有校量功德经》说,如果有人受持沙弥戒,所得功无量无边,“非算数譬喻所能知及。”有鉴于此,我等学人,自然当发广大愿心,以殷重心,请乞受戒!

1月8日,众沙弥进堂挂号后,授戒准备工作即有条不紊地展开。众人等在果如律师的带领下,如法如律地洒净、结界,以期坛场清净,诸恶鬼神退散,菩萨护法慈悲降临,加持我等戒子。晚上,众沙弥贽见请引礼,交香板、称示堂规、编班习仪,确保今后两天授戒仪式的地顺利进行。众沙弥更为消除往昔不善业,增长善业,恭请果园等法师等常住六位法师,为施放大蒙山。

1月9日,羯磨阿奢黎万度律师、教授阿奢黎果如律师分别教诫、开导诸沙弥。其后众沙弥在引礼师的教导下查验衣钵,演礼习仪,演习授沙弥戒仪式。晚上,在摩尼宝殿习规矩并忏摩。

1月10日,众沙弥至摩尼宝殿回复清净,然后正授沙弥十戒。

上午八时,众沙弥早早恭候在太虚大师纪念堂,祈请三师为其授戒,并祈请七师为授戒证明。尽管当日室内外温度极往年偏低,但太虚大师纪念堂内授戒仪式仍然如律举行,戒子们高声各称法名,请怡藏法师为自己授沙弥十戒。戒和尚就十戒戒条,一一说与诸戒子,戒子均答“能持”。

授戒完毕,怡藏法师、万度法师、果如法师分别给戒子作了开示,勉励新戒戒子们,精进修学,善护戒体;持戒即是护法,护法必须持戒。

《资持记》云:“揽无边戒法,归无尽识藏,成善种子,作圣道基。翻无始恶缘,俱为戒善;变有漏苦报,即成法身。我等云何不自珍敬!佛恩深重,粉骨难酬;苦海导师,朽宅慈父。愿从今日,尽于未来,竭力亡身,常赞三宝,广度群品,少答圣慈。”

受戒只是开始,而持戒才是受戒的目的。愿我等护持清净戒体,勿使染得一丝一毫尘埃!

至此,本期授沙弥十戒仪式,圆满结束(文:释耀发)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