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扬州大明寺迎新祈福撞钟盛典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扬州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1年中国·扬州大明寺迎新祈福撞钟盛典即将举行。扬州市文联主席曹永森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扬州每年一度的大明寺撞钟祈福活动逐渐成为一种新民俗,超出了佛教范围,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影响力逐年加大

据介绍,大明寺新年撞钟活动从1980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有29年。过去都是寺院内的僧众自己撞钟,从2000年开始,新年撞钟活动作为一项新年盛典对社会开放,已经逐渐成为扬州的城市品牌性活动。目前,大明寺撞钟祈福活动的影响力已传播到海外。

大明寺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听说,今年大明寺撞钟除了原有的听钟、撞钟外,还有随缘钟、舍利子展示等活动,参与人数肯定会超过往年,我们全家都会过去看的。”

逐渐演变成新民俗

曹永森很关注一年一度的大明寺元旦撞钟祈福活动,“撞钟活动起源于佛教,由僧人们每天暮鼓晨钟的活动发展成为这一盛事,而后来,随着佛教影响力的扩大,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逐渐演变成借助撞钟这一形式来表达,人们在悠扬的钟声里,祈求安宁、和平和国泰民安。”曹永森说。

“在各种民俗活动的演变过程中,佛教的撞钟活动与老百姓的思想行为逐渐相符,于是更多的人参与到撞钟活动中去,就形成了撞钟祈福的习俗,这也让撞钟活动超出了佛教范围,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曹永森告诉记者。

获得内心的宁静

“千年古刹溢彩的夜景、盛大的法会、神奇的舍利、精彩的节目、缤纷的焰火、吉祥的钟声,现在的大明寺撞钟活动一年比一年精彩,也吸引了更多人去听钟声、赏节目。”曹永森说,“虽然大明寺撞钟祈福活动只有那么短短的几个小时,直接参与撞钟活动的人也毕竟是少数,但社会各界依然很关注,因为我们和撞钟的人有一样的心情,有一样的祈求,那就是安宁、和平和国泰民安。”

曹永森告诉记者,其实中国人在每年的春节都有类似于撞钟活动的节目,比如春节的烟花炮竹燃放,比如有人在春节期间礼佛等,撞一下钟,听一声钟响,会让人获得内心的宁静,寄托美好愿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