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藏生死书》译者郑振煌教授作“生命关怀”演讲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讲座现场


郑振煌教授作“生命关怀”演讲


听众


认真聆听


签字


人的一生之中什么最重要?生计、生活、生命还是生死?《西藏生死书》译者郑振煌教授在一场以“生命关怀”为主题的演讲中,引领大家扣问自己人生的终极关怀、终极真实、终极目标、终极目标,探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此次讲座于2010年11月24日在北京福慧慈缘文化会馆举行,由北京佛教居士林和佛教在线(www.fjnet.com)共同举办,数百人现场聆听。

为什么拥有财富却不能拥有快乐?为什么人们会感到空虚? 为什么有着生老病死?如果生命只剩下三个月、一天、一个小时、一口气,你将怎样过?郑振煌教授通过一层层追问,并穿插着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和自己人生的真实体验,以及“缘起性空”对世间真相的诠释,引领大家逐步提升到对生死这一最高问题的关注。郑教授讲到,生死高于生命、生命高于生活、生活高于生计,只有了生脱死,才能知道自己从何处而来,去往何处,只有这样,人才能接受现在的命运,安心踏实地活在当下,生命、生活、生计的问题都将得到最终的解决。

最后,郑教授讲到关怀生命不仅仅从教去了解,还有从修行做起,他为大家提出了当下应如何做起,第一改变知见:缘起性空,第二该改变思维:正面、光明、乐观;第三、改变语言:柔软语、爱语、鼓励语,第四改变行为:止恶行,戒定慧;第五、改变职业:适合个性、不害众生;第六改变态度:看破、放下、提起、承担,第七;集中心志,无事不办;第八、觉照分明:惺惺寂寂、息增怀诛。

郑教授的语言铿锵有力、深入浅出,内容涵盖丰富广博,讲座结束后,法喜充满的信众纷纷请郑教授为刚刚恭请的《西藏生死书》签名。

郑振煌,台湾台南县人。现任台湾中华居士副理事长、台湾中华维鬘学会理事长。大学时即虔心学佛,参访海内外高僧大德,钻研世、出世间法数十年,毕生以弘法利生为志业。推展居士菩萨道及佛教现代化、国际化、学术化、生活化;并长年主持佛学讲座、研习营及禅修营。郑振煌先生潜心佛学研修数十年,高质量的翻译了大量藏传、南传佛教书籍,对当代佛教文化有重要贡献。主要译著有:《西藏生死书》等。(佛教在线记者 晏如 现场报道)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