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四世夏坝活佛来京演讲 提出以语言之钥解开中华文化宝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四世夏坝活佛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袁明)

第四世夏活佛的演讲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学生及佛教信徒三百多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袁明)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0年11月24日下午,应中国人民大学之邀,第四世夏坝仁波切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报告厅发表了题为“藏传佛教的精神——兼论印度佛教与汉传佛教的比较”的演讲,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学生及佛教信徒三百多人,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

夏坝仁波切,或称夏坝活佛,四川理塘县长青春科尔寺、下坝嘛通寺、沈阳北塔寺、大庆正洁寺主持,他刚刚结束斯里兰卡访问之行回国。在这次演讲中,他首先阐述了藏传佛教的起源,介绍了佛教传入西藏以及此后在西藏的发展起伏。夏坝仁波切说,佛教在西藏的发展历史上可分为“前弘期”和“后弘期”。前者自公元7世纪至838年朗达玛禁佛约200余年。后者开始之年颇多解读,依仲敦巴之说,当始于978年,至今已达千年。在谈及格鲁派开山始祖宗喀巴大师时,他说,各教派虽有先后之分,但并无高下等之别。格鲁派是宗喀巴集众家之所长而成,堪比河川汇而成海,水质平等同源。

在讲到汉传佛教时,夏坝活佛提出汉藏两种文字的大藏经相比较互有短长。汉文大藏经中经藏有四“阿含”、《大集经》等,律藏有《十诵律》、《四分律》、《弥沙塞律》等,论藏有《大智度论》、《大毗婆沙论》、《成实论》、《顺正理论》等重要典籍为藏译所无。而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中,译有大量密教无上瑜伽部的经、论、疏释以及般若、中观、因明、声明、医药、历算、工巧等论著为汉译所缺。夏坝活佛称汉、藏传佛教可互补有无,都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囿于语言差异,两者应当齐头并举,以语言之锁钥解开中华文化宝藏,弘扬其精髓。夏坝活佛以广博的佛理知识,清晰的思路,声情并茂的讲话,赢得现场听众掌声不断。

夏坝活佛还就印度佛教的衰败给出了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认为国盛则佛教兴,而佛教应该为国泰民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华素来“以儒治家国、以道修身、以释(即佛教)正心”,无论藏传佛教或汉传佛教,均应倡导“菩提心”,促进社会和谐,利乐众生。夏坝活佛对佛教界与宗教学术界的交流持肯定态度,并坚持要有独立的主见与思想,以更好地研究和弘扬佛法。

【相关资料】

夏坝仁波切,原名降央克珠,生于康藏南部理塘县下坝区。8岁时出家, 17岁时被认定为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第三世夏坝活佛•阿旺洛桑登贞应巴贤德的转世灵童。1995年10月,经国家正式认定为第四世夏坝活佛,并举行了坐床典礼。现任理塘嘛通寺、沈阳北塔寺、大庆正洁寺住持和四川省佛协副秘书长。

夏坝活佛先后到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卜楞寺等寺院,拜第十世班禅大师、阿旺提秋仁波切、阿钦仁波切等三十多位格鲁派高僧大德为师,学习各种显密经典和大小五明。

他先后发表了《弥勒现观庄严论简要》、《中观论简要》等佛学论文,以及以藏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多篇学术文章和诗作,翻译了《白度母修法仪轨》、《内修阎摩护法祈祷文》等二十余种修法仪轨和导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