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首届藏学珠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藏学研究进展可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11月23日,“首届藏学珠峰论坛”在北京开幕。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游洛屏主持,总干事拉巴平措研究员做了题为《2010年中国藏学研究评述》的主旨发言,对本年度我国藏学主要领域研究情况进行了评述,对来年藏学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拉巴平措研究员在作题为《2010年中国藏学研究评述》的主旨发言时介绍,2010年,西藏历史研究稳步进展,在重要历史时期和专题的研究上成果较为突出,《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藏内善后章程的形成经过》对“二十九条章程”的许多细节进行了考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出版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1至10册,成果十分丰硕。宗教研究方面,关于民间宗教信仰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比如《西藏中部农区民间宗教的信仰类型和祭祀仪式》对西藏中部地区的民间宗教信仰状况进行了介绍和研究。语言文献研究方面,《藏文字符研究》一书专门研究了藏文文本符号,涉及藏文的字符性质、结构特征、应用属性等诸多领域,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此外,现实应用研究方面,《西藏:援助与发展》、《西藏自治区人口结构与变迁——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分析》以及“西藏反分裂斗争前沿问题研究”项目等均取得较好研究成果。

拉巴平措说,藏学研究是党和国家涉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学工作者应将藏学研究工作置于西藏工作的大局之中,努力遵循藏学学术规律,着力加强藏学课题研究,加强文献整理和学术成果译介,推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共同促进藏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繁荣。

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会原会长郑度教授作了关于青藏高原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发言。

据悉,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的藏学珠峰论坛是继4年一届的北京藏学讨论会、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之后举办的又一藏学领域重大活动,对推动藏学研究将产生积极影响。(文:叶晓楠)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