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寺庙色拉寺迎来世纪大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9月11日,已有600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寺庙色拉寺在该寺措钦大殿前举行色拉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开工仪式,百年色拉寺迎来世纪大修。

色拉寺创建于中国明朝永乐十六年(公元1419年),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明清两代对色拉寺建筑陆续修建,形成了以措钦大殿和三大扎仓为基础的寺院规模。1982年,色拉寺被中国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评价认为,色拉寺建筑宏伟,寺藏文物丰富,作为格鲁派“三大寺”之一,承载着藏传佛教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信息。

“作为一座历经600年风霜的古代建筑,色拉寺文物主体建筑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险情。”喻达瓦介绍说,为切实保护西藏文化遗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文化遗产及古建筑的保护管理,2006年,西藏将色拉寺列入“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并积极向中国国务院申报。2007年1月,中国国务院批准实施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安排资金4600万元人民币,对色拉寺进行维修保护。

本次色拉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状”的原则进行,主要对该寺措钦大殿、阿巴扎仓、吉扎仓、麦扎仓、哈东康村、恰扎康村、智吾康村等进行保护维修。项目一期工程投资2523万元人民币,计划工期约150天。

色拉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由承担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哲蚌寺维修保护工作的西藏宏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工程方负责人丹增曲扎表示,将总结过去维修工程经验,科学安排,精心施工。施工中将尊重民族风俗和宗教礼数,认真协调和处理好施工队与寺庙各项管理规定和朝拜人员的关系。

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等出席开工仪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宣布开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