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流落海外90年 国宝“阿嵯耶”观音回归云南大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19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首次向公众展出一尊遗失海外近90年的阿嵯耶观音像,这尊造像是南诏大理国时期大理地区独有的佛教艺术珍品,也是云南目前发现最早的观音造像。

据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原馆长张楠介绍,阿嵯耶观音是慈悲善良、聪明智慧、美丽贤淑的象征,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的皇家重器。造像通常为站立姿势,身像中型,神情恬静,面带微笑,其修长的身形区别于唐代以胖为美的审美标准,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

张楠说,留存至今的阿嵯耶观音像,全世界目前发现的不足20尊,是弥足珍贵的国宝级文物。这尊保存基本完好的阿嵯耶观音像为铜鎏金铸就,高45厘米、重2.5公斤,将她安放在大理古城文献楼作为护城之宝,不仅有助于提升大理的历史文化品位,也有助于提高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

云南省文化厅厅长黄峻在回归仪式上介绍说,为了追寻这尊造像,云南省文物总店和上海奇轩艺术品有限公司在此前半年中不懈努力,从英国到美国,几经周折,方从美国藏家手中购得此尊造像,使这位东方女神回归故里。

“让她在苍山之下、洱海之滨,永远和白族及各族人民相依相伴,这是最好的归宿。”黄峻表示,大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尤其是历经500多年的南诏大理国文化至今散发着光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