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调查表明中国18%人自认信佛 正式皈依信徒也最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7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中国宗教的现状与未来——第7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上,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的研究者们公布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调查数据表明,在中国已经有两千年历史的佛教在最近30年来的发展最为迅速,信仰者人数也最多。有18%的人自我认同为佛教信仰者,这就意味着中国有约1.85亿的佛教信仰者。但是,在这些佛教信徒中,只有1.7%的人是“三皈依”的信徒,也就是说只有1730万人是正式皈依的佛教信仰者。因此,从报告所列举的数据来看,在当代中国五大宗教中,佛教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最为广泛,正式皈依的信徒也最多。

该研究成果基于中国零点研究咨询公司在2007年所作的“中国人精神生活调查(CSLS)”。该调查按照严格抽样要求,除了新疆和西藏以外,在全国随机抽样选出了56个地区,包括3个直辖市,6个省会城市,11个地级市,16个小城镇,20个行政村。通过这种分级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抽取了16岁到75岁之间的7021个调查样本进行面对面的入户问卷调查,问卷包括80多个问题,涉及到了当代中国最为重要的信仰与宗教关系。

调查结果显示,在相当一部分中国人中,存在着无神论的认同与自身宗教信仰、宗教实践相矛盾的现象。报告指出,85%的中国人有某些宗教信仰或某些宗教信仰活动的实践,只有15%的中国人是真正的无神论者。在报告中,真正的无神论者指的是明确认同自己是无神论者,并且不信仰任何宗教和超自然事物,也不参与任何宗教和民俗活动的人,这一概念的界定是比较严格的。

报告的一个重大发现是对中国基督徒人数的调查。报告指出,按照“中国人精神生活调查”的数据推论,中国自我认同为基督教信仰者的最多有3000万人。报告所提出的这一人数虽然比中国基督教“两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约为2000万高出了50%,但远远低于常常被引用的5000万至1.3亿的数字。在这3000万基督徒中,有38%的人已经受洗,也就是说中国有1300万受洗的基督徒。另外,还有4000万人虽不认同基督教,但却相信耶稣的存在,并且参加过基督教的宗教活动。

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所提出的中国宗教信仰者数据的研究报告,基于科学调查而提供的数据,为把握与理解当代中国宗教信仰及其互动关系提供了很好的参照体系。

比如,以往的偏见总是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基督教乃一教独大,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甚至促使当代中国人的信仰关系与宗教秩序发生了失衡。实际上,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根据《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最多为3000万
》一文整理)

原文查看《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最多为3000万 》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