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幕式现场


奉化市委书记戎雪海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觉醒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代表传印会长向弥勒文化节组委会赠送写有“应梦雪窦”的墨宝。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在致辞


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发表讲话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宣布文化节开幕


奉化市张文杰市长主持开幕式


2010年7月16日晚,2010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幕式暨“应梦雪窦”音乐盛典在浙江奉化溪口雪窦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隆重举行。来自包括香港、澳门及台湾在内的两岸三地佛教界、政界、商界、文化界、演艺界、旅游界及新闻界15000多名海内外人士云集奉化,参加此次活动。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浙江省委统战部部长汤黎路先生,宁波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武晋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崔秀玲,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孝国,宁波市副市长徐明夫,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傅丹,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奉化市委书记戎雪海,市长张文杰等各级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崇善寺方丈根通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住持祜巴龙庄·宛纳西利大长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焦山金山寺方丈心澄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雍和宫住持洛桑·萨木丹大喇嘛,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宏度法师等的佛教界人士;以及著名歌手高胜美、黄安,著名节目主持人陈蓉等社会各界名流出席开幕式。

奉化市张文杰市长主持开幕式,简要地介绍了本届弥勒文化节筹备情况及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嘉宾。

首先由奉化市委书记戎雪海致辞,他表示今年的弥勒文化节正是奉化借势世博、扩大影响、再创辉煌的有力之举,以节促游、以节兴游,推出以和乐文化为代表的奉化城市名片,充分展示奉化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弥勒文化,塑造城市新品牌。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觉醒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讲到,每年一度的弥勒文化节已经成为奉化的佛教文化名片,对于挖掘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倡导和谐理念,传承和乐文化,团结海内外信众,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代表中佛协会长传印长老向弥勒文化节组委会赠送写有“应梦雪窦”的墨宝。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齐晓飞在致辞中讲到,作为弥勒化身布袋和尚的故乡,奉化有着深厚的弥勒文化历史渊源,这是奉化独有的宝贵财富和资源优势,近年来,奉化十分注重弥勒文化挖掘、整合,为建设奉化弥勒道场和打造五大佛教名山服务,同时,利用奉化地区特有的人文环境、弥勒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对外佛教文化交流,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次在布袋弥勒弘法和圆寂之地的奉化市举办弥勒文化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弥勒慈悲、宽容、乐观、进取的精神和理念,充分发挥佛教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积极作用的又一重要实践。

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宣布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后,“应梦雪窦”音乐盛典隆重上演。此次音乐盛典由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李建平担纲导演,由上海东方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陈蓉主持。国内外著名梵呗音乐歌手云集,800名少女的合唱,著名钢琴演奏家孔祥东的演奏,台湾歌星高胜美的演唱,经典舞蹈《千手观音》的表演等精彩的文艺演出,表达了奉化人民热爱大自然,期盼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和谐共处的美好祝愿。整台晚会把现代、传统和佛教音乐结合起来,打造成一台唯美的音乐盛典。

最后,翡翠弥勒佛像开光法会隆重举行。根通长老、祜巴龙庄·宛纳西利大长老、觉醒法师、心澄法师、道慈法师等佛教界诸山长老共同为翡翠玉大佛开光。23点59分,钟敲12响,当最后一响钟声落下后,诸山长老点“开”,此时正是17日零点整,翡翠弥勒佛像出现在了众人面前时,广场上空顿时放起了绚丽的烟花,所有人都为之欢心沸腾。开怀的笑脸、敞开的肚皮,弥勒佛的神情亲切无比,时刻都在提醒着人们“忍一时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空”。这尊全球第一大翡翠弥勒佛像落座于雪窦寺无疑为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声声赞叹、阵阵掌声中,奉化佛文化大放异彩,更加灿烂。

奉化是佛教界普遍认同的弥勒化身——布袋和尚的家乡。五代后梁高僧布袋和尚,奉化长汀人,出家、圆寂于奉化岳林寺,弘法于溪口雪窦寺,肉身归葬于奉化中塔院,因此,自宋代以来,奉化被佛教界公认为全球弥勒文化信仰中心和弥勒道场。2008年11月8日,全球坐姿最高的铜制弥勒大佛在奉化雪窦山落成,同时举办的首届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开启了中国五大佛教名山合作新篇章,成为““改革开放3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节庆活动”之一。2009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在全国第二届“节庆中华奖”评选中,荣获最佳文化传承奖。今年5月份起,奉化市委市政府就着手2010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确保安全、隆重、喜悦、祥和。

据悉,2010中国(奉化)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以“慈行天下,和乐人间”为活动主题,以打造弥勒文化信仰中心、弥勒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弥勒文化观光旅游中心为目标,向世界推出以和乐文化为代表的奉化城市名片,展示独特的弥勒文化和地域文化。弘扬特色,融入世界,力争将弥勒文化节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全方位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奉化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文化节期间,安排了开幕式、“应梦雪窦”音乐盛典、中国未来城市发展溪口峰会、雪窦寺全球最大翡翠弥勒佛像落成仪式、“同根同源 共享世博”—2010(奉化)海峡两岸青年寻根祈福之旅、“共舞世博、和创未来”2010中国(奉化)国际舞龙邀请赛等系列活动。

60余家两岸三地主流媒体参与了开幕式盛况的采访报道活动。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