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十一世班禅为西藏日喀则万余名信徒摸顶赐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6月25日至27日,正在其母寺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举行佛事活动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利用三个半天的时间,为日喀则万余名信徒摸顶赐福。

为信徒摸顶赐福是班禅活佛每年在藏各项佛事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此次班禅活佛为信徒摸顶时间恰逢扎什伦布寺一年一度展佛节,为此,活佛每天上午前往寺庙朝拜展佛展出的巨幅唐卡画像,下午则在驻地德庆格桑颇章为信徒摸顶。

西藏自治区统战部门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从25日至27日,班禅活佛在三个下午的时间内,共为来自日喀则各地的一万余名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76岁的普拉专程从老家日喀则地区萨迦县查修乡来到这里祈求得到活佛的摸顶赐福。25日下午,普拉幸运地成为第一个被活佛摸顶赐福的人。

“我希望自己还能多活两年,再次见到活佛,得到活佛的摸顶。”老人用激动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喜悦。说话间,他用双手把活佛赐予的护身金刚结系在了脖子上。

摸顶是藏传佛教高僧、活佛为僧众赐福、消灾而举行的一种宗教仪式。在西藏的传统文化里,只有活佛和高僧才有资格去抚摸别人的头并给予赐福。因此,得到活佛的摸顶对信众来说是莫大的幸福。

从6月4日起,第十一世班禅2010年在藏佛事活动正式开始。作为历年来活动规模最大、涉及地区最多的一次,在过去20多天的时间内,年轻的活佛共为4万余名信徒摸顶赐福,这也创造了历年之最。

在德庆格桑颇章看到,每天下午接受摸顶的队伍都排成了长龙,而且队伍不断延伸,人群从各处涌向这里。在人群中,不仅有抱着婴儿的母亲,也有搀扶着老者的年轻人,还有不少身着蒙古族服饰的信徒。

67岁的玉拉老阿妈在得到了活佛的摸顶后激动不已。“前几天活佛在我们拉孜县为百姓摸顶的时候,我没能赶上,所以今天特地赶到这里。”老人说着把活佛赐予的画像高高举过头顶,默诵经文。

接受活佛摸顶的信徒们纷纷脱帽、手持哈达从端坐于宝座上的活佛面前经过,俯首躬身。期间,有不少信徒把自己新生的小孩抱到活佛面前,请求活佛为孩子赐名;还有年老的信徒手持自己的转经筒或者佛珠,请活佛加持。活佛始终面带微笑,一一满足信徒的要求。

近年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先后为几十万信徒举行各种宗教活动。年轻的活佛在信徒中的威信与日俱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