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今日开启 佛顶真骨盛世重光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6月12日上午9点15分,在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澳门佛教总会理事长健钊长老等两岸三地的108位高僧大德的见证下,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在南京栖霞寺被打开,佛顶真骨盛世重光。

7点许,迎接七宝阿育王宝塔内的金棺银椁迎请法会在江苏南京朝天宫正殿举行。法会仪式由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市栖霞寺方丈隆相法师主持,近200名僧众在殿前为金棺银椁念经诵祷。8点许,七宝阿育王塔和金棺银椁从朝天宫迎请至栖霞寺。

8点50分左右,七宝阿育王塔和金棺银椁已运抵栖霞寺。此时,两岸三地的108位高僧大德已齐集栖霞寺,将举行盛大的“佛顶真骨”舍利开启法会。

隆相法师将内装金棺银椁的锦盒迎请至法堂,交给传印长老,传印长老将金棺银椁锦盒请奉至宝位后,亲自将锦盒打开,随后,请文物专家开启锦盒中的金棺银椁。

金棺银椁遍布花纹,精美异常,被须弥座托奉,工作人员戴上白手套,仔细记录各项数据资料。

9点15分,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开启。金棺内有三个净瓶和一个蜂窝状的物体。在可放大80倍的微观显微镜下可见净瓶内有黄色白色的晶莹物件。

圣物请出后随即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密封盒里保存,并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

据了解,现场的照明灯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不会影响到金棺银椁及佛顶骨舍利和感应舍利。据专家介绍,出于对文物和佛顶骨舍利及感应舍利的保护,整个启请过程中对环境要求相当高。尤其是温度湿度和光线三方面,要求相当严格。首先温度要控制在20℃,这个温度是最佳的状态。而湿度要保持在55%-60%的位置。而光线方面,要避免紫外线对其的损害。

圣物请出后,隆重的供奉法会在毗卢宝殿内举行,僧众虔诚跪拜,诵经声悠扬。殿外身穿黄色袈裟的僧人和无数信众肃立合十,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法会结束后,“盛世重光 佛顶骨舍利庆典大会”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发表致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发贺电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致辞。

随后,来各位嘉宾到法堂瞻礼。

今天正值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此次活动是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文物局、江苏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佛教协会、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佛教协会、南京市佛教协会承办。(本站记者 丛梓、君扬 现场报道)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