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太原龙泉寺住持义忍法师治渣山 十年辛劳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座落在山西省太原市西山山麓下的龙泉寺始建于唐景云元年(公元710年),背靠雄伟的大关山,面临悠悠的汾河水,清香袅袅,是一块难得的佛教净土。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太原西峪煤矿开工以来,龙泉寺周边便成为煤矸石倾倒场,废渣不断沉积,越堆越多,越堆越高,逐渐形成了一座占地数平方公里的大渣山,渣山最高处有10层楼那么高。每当矿工倒渣时,浓烟滚滚,烈焰升腾,粉尘和自燃产生的有毒气体对周边生态造成了极大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而整座龙泉寺更是被渣山包围其中。

心发大愿 移走渣山

望着堆积如山的煤矸石,太原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龙泉寺住持义忍法师萌生了大胆的想法:学习愚公移山的精神,举全寺之力,搬掉这座渣山。

义忍法师自然明白 “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必须要发动大家都来参与,共同治理渣山。为此,义忍法师利用善男信女上山朝拜和举办各种法会的机会,积极向信众宣传治渣的重要性和改善环境的意义,呼吁大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为营造龙城(太原)的灵山秀水奉献自己的爱心。对义忍法师治理渣山的做法,有些人不理解,说治理环境是政府的事,出家人用不着管。义忍法师回答说:“佛家讲大慈大悲,就是要我们心怀微细之爱,善待每一片白云、每一株花草、每一缕清风。佛家弟子把周围的环境搞好,为大家提供一个清新澄明的工作和休闲的场所,不为名,不图利,就是想通过这样一种修行方式来弘扬佛法,告诉大众要用一颗慈悲之心来善待环境、善待万物。”

合众人之力,推进治渣工程

1998年,龙泉寺渣山治理工程拉开了帷幕。义忍法师和寺院僧众每天跑前跑后忙碌着。由于治渣工程工作量巨大,需要大量的工程机械、车辆、人员,解决这些难题成为治渣工程的关键性问题。每天清晨,义忍法师一做完法事功课,就去与相关单位协调,通过各种机会动员广大居士参与治渣工程。他一面跑资金、跑机械装备,一面负责工地施工及后勤工作,以自己的挚诚之心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治渣工程终于迎来了春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治渣工程的行列中,大规模治渣开始了。从发起动员到当地村民和众多信众自发加入,从政府的支持到企业的善捐,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车的出车,治渣工程快速推进。同时,龙泉寺治理渣山的行动也得到了太原西峪煤矿的大力支持,矿方主动停止了在此倾倒煤矸石,从根本上消灭了污染源,极大地鼓励了大家彻底治理渣山的信心。

辛勤耕耘,渣山变绿岭

在治渣的同时,义忍法师还带领广大僧俗信众在原来堆放过煤矸石的地方植树种草,防风固沙,美化环境。西山是座土少石头多的大山,在这样的环境下栽树本来就不好成活,再加上堆放了几十年的煤矸石,大树的成活率很低。为此,义忍法师悉心向林业部门和技术专家请教,采用了科学的植树技术进行植种。几年来,龙泉寺僧俗信众在山上栽种了3000余株松柏。

十多年来,龙泉寺用于治理渣山、环境绿化的资金合计近千万元,出动僧俗志愿者数万人次,搬走的渣石达230多万立方米。有播种自有收获。义忍法师和僧俗信众的辛勤汗水换来的不仅仅是苍松翠柏,满目青山,更换来了广大市民对环境的关心、对社会的关爱,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活动中来。

如今,龙泉寺除了在渣山原址上植树种草外,还建造了一幢龙泉讲堂暨居士综合楼,目前正在建设中的19层金刚万佛塔主体工程也已完成,建成后将成为太原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整个寺院佛光充盈,喷香现瑞,殿堂林立,庄重幽雅。每逢朔望日及佛菩萨圣诞,寺院都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引得八方香客纷纷前来朝拜。揽龙城美景,听寺内梵音,沉浸在这片佛国净土之中,心境顿觉澄明,胸怀豁然开朗。(文图:李晓玉)

标签:佛教资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